2016年推荐免试硕士生第一批复试通知
日期:2015-09-17

一、报到时间

        2015年9月24日(周四),请勿提前报到

二、报到地点

        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中官西路1219号。

        乘车方式:①宁波火车南站,乘坐1或541路公交车到宁波大学下车,换乘547路公交车到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宁波大学学生村),马路对面即是;②汽车南站,乘坐371路公交车到宁波大学下车,换乘547路公交车到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宁波大学学生村),马路对面即是;③宁波客运中心站:乘坐523或501路公交车到宁波工程学院东校区,换乘547路公交车到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宁波大学学生村),马路对面即是;④火车站及汽车站乘出租车全程约需30-35元,机场乘坐出租车全程约需75元左右。

三、复试安排

        1、日程安排

        2、复试内容

        A. 综合素质、业务能力考核。考生作5-10分钟ppt报告,主要包括个人简介、课程学习情况、实验经历、项目经验、对研究生阶段的规划及个人科研兴趣领域等。评委根据报告内容进行10-15分钟提问。主要考查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品德、人生观、价值观、工作学习态度、团队合作精神、科研道德及遵纪守法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以及考生对专业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对知识灵活运用的程度等,了解考生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和创造性。

        B. 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以翻译、阅读和口语交流的形式,进行专业和非专业英语水平测试。评委针对内容进行提问考核。主要考查考生听、说、读的能力及语言运用能力。

        C.体检和政审。体检在我所指定的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进行,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

        3、成绩评定

        复试成绩采用百分制,60分及格,100分满分。复试分项成绩的划分:综合素质、业务能力考核70%,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30%。

四、招生名额及录取专业

五、选报志愿

       所有参加本次推免生面试的考生均须确认研究方向和导师的选报意愿,明确是否愿意报考(调剂)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生;报考学术型硕士生须明确是否申请直接攻博和硕博连读。

六、录取原则

       根据复试、体检、政审以及本人志愿和专业需求情况,实行双向选择、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

七、提交材料

        推荐免试申请者应直接向我所研究生部提交如下材料(除照片外其他申请材料全部限用A4纸双面打印):

        必须提交的材料(可在面试报到时提交)

        1. 《中国科学院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具体格式见附件1,请双面打印,不要更改表格形式)

        2.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或院系)出具并加盖公章的大学本科前3年所修课程成绩单(5年制的提供前4年课程成绩单);

        3. 大学英语四、六级成绩、TOEFL或GRE成绩等体现自身英语水平的证明材料复印件;

        4. 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复印在一页上)及学生证复印件(首页及本学期注册页复印在一页上)、1寸正身免冠照片3张;

        5. 政审材料,须加盖公章(由所在学校(学院)出具,格式见附件2)。

        自愿提交的材料:

        1.专家推荐书;

        2.在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或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或其它原创性工作成果的复印件或证明;

        3.大学期间的获奖证书复印件;

八、其他事宜

        1、考生凭本人身份证和学生证来所参加复试,报考材料须在报到时当面提交完整,否则推免资格不予确认;

        2、考生所在学校是教育部规定的具有当年免试生推荐资格的高校,考生本人已确定列为所在学校推荐免试人选;

        3、收到复试通知的考生,请于9月21日下午17:00前以署名邮件方式正式告知是否来所复试。还未申请的同学请尽快发送个人简历至yangfang@nimte.ac.cn,材料审核通过后会即刻发送复试通知;报考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加工工程、材料工程专业的考生参加材料组的复试;报考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学工程专业的考生参加化学组复试;报考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机械工程专业的考生参加机械控制组复试;

        4、考生被接收为推免生后,须在教育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完成拟录取操作,否则推荐免试资格不予保留;

        5、考生需遵守诚信,一旦获得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不得办理出国手续、不列入就业计划,不再参加其他招生单位的入学考试。为此,我所将与拟录取考生及考生所在院系签署拟录取协议;

        6、考生须保证报考信息翔实、准确,一经发现虚假信息将取消免试资格;

        7、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学术型研究生属同一层次的不同类型,按照“一视同仁,同等对待”的原则确定考生进入复试。对本类考生不另行制定复试录取标准。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学制3年,主要面向社会需求培养应用型、技术型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不能申请硕博连读和提前攻博,但可以应届毕业生身份正常参加博士研究生公开招生考试。学生毕业时颁发研究生毕业证和硕士专业学位证,在学待遇与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相同。

        8、我所将通过所网通知、短信平台和邮件系统及时向考生通报招考有关信息,请考生保持通讯畅通,由于通讯不畅耽误复试和录取的,责任由考生自行承担。

        9、复试期间为考生免费提供住宿(9月26日中午12:00前须退宿),免费安排入学体检。原则上不允许提前报到,如因车次时间问题需提前一天到所,请务必向研究生部杨方老师申请提前住宿。

九、联系方式

        地 址: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中官西路1219号

        邮 编:315201

        网 址:http://www.nimte.ac.cn

        部 门:研究生部

        联系人:杨 方、戴高乐

        电 话:0574-87911122、86685287

        传 真:0574-87910728

        E-mail:yangfang@nimte.ac.cn、daigaole@nimte.ac.cn

        以上情况,特此通知。

 

附件:推免申请表

          政审表

 

 

                                                                      宁波材料所研究生部

                                                                          2015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