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培养点设置
日期:2012-06-08

学科建设是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基础。围绕宁波材料所“料要成材、材要成器、器要好用”的建所宗旨,结合全所学科布局和区域产业特色,研究生处积极开展学科建设工作,申报相关领域的学位授权点,构建料(化学)-材(材料)-器(机械)相互贯通的学科链条。

目前全所已形成包含4个一级学科博士点,7个二级学科博士点,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7个二级学科硕士点,1个专业学位类别博士学位点和2个专业学位类别硕士学位点在内的合理学科布局,其中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点(含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加工工程专业),化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点(含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专业),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点(含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学术型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点,拥有材料与化工工程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材料与化工、机械等2个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拥有碳纤维制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稀土永磁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中国科学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石墨烯工程实验室、浙江省机器人与智能制造装备技术重点实验室等20余个省部级以上研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