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日期:2022-09-01

      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工程学院(以下简称“宁波材料工程学院”)在2018年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与宁波市人民政府签约合作共建,位于宁波市镇海区庄市街道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斜对面,建设用地约94亩,总建筑面积约10.2万平方米,土地和基建总投资近9亿元,是国科大直属二级学院,为国科大直属京外科教融合学院,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以下简称“宁波材料所”)为牵头承办单位,与国科大校本部具有相同的人才培养标准和质量。以“小规模、有特色、国际化”为办学理念,以“科教产融合,多学科交叉、多元化培养”为办学方向,为国家培养高层次人才。学院于2022年9月正式运行。

      学院涵盖以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机械工程、生物医学工程为主体的相关学科专业,2023年底在校全日制研究生已达到2250人,到2025年将达到3000人,在学规模位列国科大前十。

      学院已形成包含4个一级学科博士点,7个二级学科博士点,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7个二级学科硕士点,1个专业学位类别博士学位点和2个专业学位类别硕士学位点在内的合理学科布局,其中材料与化工工程博士点、生物医学工程博士点均为宁波唯一学位点。

      学院已建立起一支年富力强、专兼职结合的导师队伍。现有导师454人,其中全职导师315人(含专职博导171名,专职硕导144名),兼职导师139人。专职导师平均年龄40.5岁,43%专职导师有海外(境外)留学或工作经历。学院聘任了100余名既有专业实践经验且高学术水平的企业兼职导师,来自韵升集团、江丰电子、激智科技、长阳科技、菲仕技术、中石化宁波新材料研究院、容百科技等高新技术企业,兼职产业行业导师参与研究生教育全过程,联合指导研究生,参与课程教学、开设讲座,为学院开展产教融合育人工作奠定了基础。

      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强化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打造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特色,力争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高水平学院,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重要人才支撑和保障。

      院长:王立平

      副院长:刘富、雷金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