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村一仁 教授
日期:2012-04-30

      西村一仁,博士,日本工学院大学教授,中科院特聘研究员、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客座教授。招生方向:表界面化学与物理。

      在日本金刚石相关产业从事研究开发30余年,主要致力于精密加工与分析,金刚石及相关材料的合成与表征,CVD金刚石生长设备的开发与制造等方向。开发了金刚石相关销售产品20余种。基于金刚石的晶体取向及晶体缺陷分析,定量地阐明了金刚石切削和磨损特性,成功地确立了金刚石超精密切削与超精密抛光的方法,使得金刚石工具轮廓线精度可达50 nm以下。并以此开发出了UPC系列金刚石超精密刀具产品包括超精密金刚石车刀、铣刀及纳米精度特种成型刀等。该系列产品已占据了日本精密切削工具市场销售的首位,成为了精密加工领域不可缺少的重要产品手段。如今UPC系列刀具已经成为世界上精密加工工具行业著名的品牌产品。为此3次被授予日本精密工学会 “高城奖”。

      迄今为止,在上述研发领域,著书8部,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综述论文16篇,拥有发明专利9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