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宁波工研院2014年推荐免试硕士生第二批复试通知
日期:2013-09-18

 

一、报到时间
2013年10月10日(周四),请勿提前报到。
二、报到地点
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中官西路1219号。
乘车方式:①宁波火车东站,乘坐18或541路公交车到宁波大学下车,换乘547路公交车到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宁波大学学生村),马路对面即是;②汽车南站,乘坐371路公交车到江北交警大队站下车,换乘341路公交车到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宁波大学学生村),马路对面即是;或乘坐789路公交车到锦苑小区(家乐福)站下车,换乘547路公交车到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宁波大学学生村),马路对面即是;③乘出租车全程约需35元左右;④宁波客运中心站:乘坐523或501路公交车到宁波工程学院东校区,换乘547路公交车到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宁波大学学生村),马路对面即是。
三、复试安排
1、日程安排
日期
时间
内容
地点
联系人
备注
10月10日
(周四)
全天
报 到
B316
杨方
补交材料,领取资料,办理相关手续,安排食宿。下午16:30考生在B305会议室集中布置考试事宜。有关表格于离所前交研究生部杨方老师
10月11日
(周五)
8:00-10:00
体 检
待定
黄伟
陈益林
7:55准时在A楼前等候上车统一前往
10:00-11:30
各事业部(所)情况介绍
B305
杨方
考生9:50在B305会议室集合,各事业部(所)介绍学科布局、科研进展导师队伍以及平台建设
13:30-17:00
面 试
B305
B307
A3
杨方
黄伟
陈益林
13:20在B3会客厅集合
复试候考区:B3会客室
2、复试内容
A、综合素质考核。考生作5分钟自我报告,主要介绍个人基本情况,大学及工作期间主要课程学习情况,参加课程实验、科研工作情况、本科阶段的主要体会及录取后的学习工作思路。
B、业务能力面试。复试小组进行专业课和非专业课等方面知识的考核,专业基础知识考核由考生以抽签答题形式进行,在此基础复试小组对考生进行专业课和非专业课方面不少于3个问题的考核。其中参加材料组和化学组的考生可以抽签选择物理或化学2道试题(也可物理、化学各抽1道题)作为专业课复试内容;参加机控组的考生可以抽签选择自动化、机控或物理2道试题(也可物理、机控、自动化自由选抽2道题)作为专业课复试内容。
C、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以翻译、阅读和口语交流的形式,进行专业和非专业英语水平测试。
D、所有考生抽签回答问题在规定的抽签试题中,如果考生对所抽试题有疑惑,允许有1次换题回答问题的机会。
E、身体健康检查。另行安排。
3、成绩评定
复试成绩采用百分制,60分及格,100分满分。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50%。复试分项成绩的划分:综合素质考核20%,业务能力面试50%,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30%。
四、招生名额及录取专业
录取专业
招收名额
备注
材料物理与化学
11+6(上海科大合培硕士生6名)
计划招生人数20人左右
(含直博生5-10名)+6人(与上海科大合作招收)
材料加工工程
材料工程(专业学位)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6
有机化学
化学工程(专业学位)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3
机械工程(专业学位)
五、选报志愿
所有参加本次推免生面试的考生均须确认研究方向和导师的选报意愿,明确是否愿意报考(调剂)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生;报考学术型硕士生须明确是否申请直接攻博和硕博连读。
六、录取原则
根据复试、体检、政审以及本人志愿和专业需求情况,实行双向选择、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
七、提交材料
推荐免试申请者应直接向我所研究生部提交如下材料(除照片外其他申请材料全部限用A4纸,并请按照下列顺序装订):
(一)必须提交的材料
1、本人亲笔签名的《中国科学院大学申请推荐免试生信息表》(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推荐免试生申请系统” http://zhaosheng.ucas.ac.cn/sign_up/TMS/views/index.aspx中填写、打印);
2、经学校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的《中国科学院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见附件1);
3、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办公室盖章的《全国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面试通过后向所在学校领取、填写、盖章后补交);
4、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或院系)出具并加盖公章的大学本科前3年所修课程成绩单(5年制的提供前4年课程成绩单);
5、个人简历及专业学习情况介绍;
6、大学英语四、六级成绩、TOEFL或GRE成绩等体现自身英语水平的证明复印件;
7、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及学生证复印件(首页及本学期注册页)、
8、1寸正身免冠照片3张;
9、政审材料,须加盖公章,由所在学校(或院系)出具(见附件2)。
(二)自愿提供的材料
1、专家推荐书;
2、在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或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或其它原创性工作成果的复印件或证明;
3、大学期间的获奖证书复印件;
4、对申请有参考价值的其它材料。
八、其他事宜
1、考生所在学校是教育部规定的具有当年免试生推荐资格的高校,综合排名进入所在学校规定的推免范围,列为所在学校推荐免试人选;
2、报考材料未交全者,须在报到时补交相应材料(其中《全国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可依据学校办理工作进程,另行确定交表时间),否则推免资格不予确认;
3、面试考生根据自身情况,于10月6日下午17:00前以署名邮件方式正式告知是否来所复试。报考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加工工程、材料工程专业的考生参加材料组的复试;报考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有机化学、化学工程专业的考生参加化学组复试;报考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机械工程专业的考生参加机械控制组复试;
4、考生被接收为推免生后,须在教育部规定的时间内持推荐免试生校验码,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并在规定时间到指定报考点进行现场确认,未参加全国统一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的,推荐免试资格不予保留;
5、考生需遵守诚信,一旦获得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不得办理出国手续、不列入就业计划,不再参加其他招生单位的入学考试。为此,我所将与拟录取考生及考生所在院系签署拟录取协议;
6、考生须保证报考信息翔实、准确,一经发现虚假信息将取消免试资格;
7、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学术型研究生属同一层次的不同类型,按照“一视同仁,同等对待”的原则确定考生进入复试。对本类考生不另行制定复试录取标准。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学制3年,主要面向社会需求培养应用型、技术型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不能申请硕博连读和提前攻博,但可以应届毕业生身份正常参加博士研究生公开招生考试。学生毕业时颁发研究生毕业证和硕士专业学位证,在学待遇与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相同。
8、我所将通过所网通知、短信平台和邮件系统及时向考生通报招考有关信息,请考生保持通讯畅通,由于通讯不畅耽误复试和录取的,责任由考生自行承担。
9、复试期间为考生免费提供住宿,免费安排入学体检,凭票按火车(汽车)硬座标准报销单程路费(如因个人和学校缘故,放弃我所录取机会,则不予报销单程车费)。
九、联系方式
地 址: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庄市大道519号
邮 编:315201
网 址:http://www.nimte.ac.cn
部 门:研究生部
联系人:杨 方、柳爱平
电 话:0574-87911122、86685287
传 真:0574-87910728
E-mail:yangfang@nimte.ac.cn、hr@nimte.ac.cn
以上情况,特此通知。
 
附件2:政审表 
                                                                                         宁波材料所研究生部
                                                                                               2013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