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滴一刹那——我与宁波工研院的故事
日期:2013-03-31
清晨,推开窗户,清风拂面。相逢玲珑剔透的樱桃花,踏过潺潺流水的木桥,新的一天开始了。打开电脑,翻阅文献,设计实验,聆听五湖四海的学术讨论,呐喊酣畅淋漓的篮球竞技。傍晚,吃着街边的美食,望着璀璨的月光。生活,其乐融融,何其美也。
活在当下。科研如同熬药,是一个时辰接着一个时辰的火光煎熬,和一份认真接着一份认真的殷切期盼。上午绞尽脑汁的思考实验方案,下午独自一人沐浴在高温炉旁,午夜路灯映照着你疲惫的身影,甚至连空旷的公路上也回荡着你怒气的吼声。回味那段时光,忍受孤独和寂寞,不抱怨不诉苦,微笑中留下的眼泪味甘回甜。因为苦,方知甜;翻滚沙漠,奔向绿洲。
放眼未来。保持求知,执着于自己的兴趣,自由的去演绎;世上有无数个学计算机的李安,却只有一个荣获奥斯卡导演奖的李安。天赋胜过勤奋,要记得你心里的梦想。丰富经历,让我们的心更加淡静宽容;你若要彩虹,就得宽容细雨;你若要丰收,就得宽容粪肥;即使输在起跑线上,终将赢得人生。生而为赢,人皆有其特立独行之方式去审视、思考、富有创意、成就功业。(程强,新能源所,2010级硕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