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体会两三点
日期:2013-03-31
时光飞逝,岁月如歌。这四年来我见证了工研院走向蓬勃发展的艰苦历程,尤其是人才队伍的壮大以及科研实力的提升。在工研院提供的科研平台以及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与支持下,这两年来我在科研过程中有了一些心得与体会,希望与大家分享并共勉。
首先我觉得良好的心态很重要。科研是崇高却又相对沉闷的职业,只有忍受得了孤独和沉得住气的人才能潜心致力于科研。尽管科研探索过程中我们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还未必有所回报,但是只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当机会来临时沉着的面对并牢牢的抓住,最终一定会有所收获。
第二点是工作的深度和意义。我的导师李润伟研究员经常教导我们要站得高、看得远、要挖掘出科研工作的意义和价值,不能为了发文章而发文章,要具有前瞻性的眼光。日新月异的科研成果使得我们压力日益剧增,容易导致急于求成,常常追求工作的量却没有质。我认为作为学生,与其发表多篇无关乎紧要的文章还不如潜心专注于产出一篇高质量的论文。
最后一点就是执着的信念。科研过程中我们一定会遇到很多困难和挫折,使人心力交瘁,我们千万不能轻易的放弃,遇到困难就迂回,人在绝境中反而能挖掘出自己巨大的潜能,待回过头来看所经历的一切都是宝贵的财富。
科研过程中学习到的不仅仅是科研的经验,更有对人生的体会和感悟。“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让我们一起共勉,勾勒出美好的未来。(朱小健,磁材事业部,2011级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