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土之上,方有绿树茁壮成长
日期:2013-03-31
又是莺飞草长的季节,又到春游的好时光。当和同学信步在玉渊潭开的灿烂的樱花树下时,我禁不住感慨:都说科院研究生苦,可我们的生活却如此的丰富多彩。自从2012年3月30日踏进材料所的那一刻起,我便相信,在材料所的生活一定不会辜负我对它的期望。
在北京的一年,选课时,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要去选择课程。自然科学或是人文科学,可以增加自己的专业知识,也可以丰富自己的人文修养。在这里,第一次体验“讨论课”,由同学自己查阅文献对某个问题进行调研,然后向其他同学做报告。讨论课上,同学在上面讲课,老师只是在下面静静的聆听。这样的课堂形式让我们更加主动的去拓宽了自己的知识面,增强了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国科大的老师讲课非常精彩,总是能吸引人认真听讲,哪怕是最枯燥的政治课都能讲的全礼堂笑声一片。一位老师曾说到,大师讲的首先是人生哲学,其次才是专业知识。这或许是国科大老师们努力的目标,因而在国科大的课堂上总能学习到很多知识,关于做事,更关于做人。
除了学习以外,学校也常常会组织一些活动来丰富大家的课余生活。趣味运动会、足球赛、篮球赛、歌咏比赛……各式的文体活动,还有不少参加电视台节目录制的机会,让我们的课余生活从来不缺乏乐趣。
转眼北京一年集中学习就接近尾声,我们都将回到所里开始课题研究。如果说北京一年是让我们自由而快乐的成长,那么所里,则更多的是让我们在专业上学习、进步。不论是在哪里,材料所都为我们的全面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我依然相信我一年前的判断:材料所的生活一定会是我人生中永不磨灭的记忆。焦圆,表面事业部,2012级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