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路,通向理想
日期:2013-03-31
2011年大学毕业,硕士考试名落孙山,本以为就这样与中科院擦肩而过,然而,来自柳爱平老师的一个电话,一份“联合培养”的邀请,重新让我与中科院结缘。宁波,我来了!
联合培养的第一年,“两地跑”。宁大到材料所骑车只需十分钟,这样的近距离,给了我们更多的时间来了解材料所,了解科研。参加组会,文献阅读汇报,实验仪器培训,听取学术报告……慢慢适应了这里的节奏,逐渐迈入科研的大门。回到宁大,校园生活让我们顿时轻松,从白鹭林旁走过,在大草坪上休憩,操场上跑跑步,到林杏琴听听音乐会,偶尔学学交谊舞,惬意十足。研一,很充实。
很快步入第二年,开始了全日制的科研生活,这一年,“有点忙”。也曾熬夜做PPT,也曾做实验到夜深,也曾为凌乱的数据头皮发麻,也曾看到一点好的结果信心倍增。当然,也曾忙里偷闲学学吉他,骑车远游。这一年还在继续,我想这会是成长最多的一年。
总之,研究所是一个学术氛围很浓重的地方,在这里,有强烈的科研意识,“忙碌”是科研生活的代名词,当然随之而来的是实验的压力和冲破枷锁得到成果的喜悦。初来时,并不适应,觉得这里没有活力,缺少激情,科研生活枯燥而压抑。但是,科研有其魅力,逐步打开一扇门,深入其中,你会尝到探究科学奥秘的快乐,问问题,在问的同时有所得。这里有非常优秀的团队,优良的实验条件,先进和相对齐全的测试仪器,舒适的办公和居住环境。当然,时常的压力还是会让人有些疲惫,但是没有激流就称不上勇进,没有山峰则谈不上攀登,相信量变之后的质变必会带来化茧成蝶的美丽。
成长在路上,精彩在继续;2013,让我们继续加油!    (孙言,纳米事业部,2011级合培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