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阿儒  “中科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获奖者
日期:2012-07-16
 
闫阿儒,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入选宁波市领军拔尖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2012年度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

  1998年博士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1998-2000年在中科院物理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00-2005年在德国德累斯顿固体材料研究所(IFW Dresden)任职客座研究员。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合成出具有高磁能积的磁各向异性快淬Sm-Co系列单相永磁合金,简化了沉淀硬化217型快淬Sm(Co, Fe, Cu, Zr)z永磁体的热处理工艺,提出了一套新的矫顽力模型,基于此模型成功地解释了矫顽力的反常温度系数行为,明显优于其它模型。此外,利用快淬工艺大大地缩短了磁制冷材料La(Fe,Si)13MnFePGe的退火时间,并获得非常高的磁熵变。发表论文50余篇,他引150余次;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

  主要研究方向: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的研究,稀土永磁材料综合特性研究,大磁熵变磁制冷材料的研究,新型磁性功能器件的开发和应用。目前承担着国防科工委重点项目、浙江省科技攻关重点项目和企业委托项目。
 
课题组网页:http://magnetic.nimte.ac.cn/group.asp?teamid=2

  E-mail:aruyan@nimt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