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毕业生就业系统数据填报指南
日期:2023-01-17

毕业生数据分为三部分:

一、基本信息 ,毕业生学籍数据

二、就业信息,毕业生就业派遣数据,包括就业单位、户档接受单位信息

三、学生相关信息,学籍数据之外的学生信息

就业信息分为三部分:

一、毕业去向相关信息:包括毕业去向、基层证书发放范围、报到证签发类别、电子版签约材料上传等。

二、特殊职位

三、二分或派遣单位基本情况:是指接收毕业生户口和档案的单位信息。

    派遣主要是派户口,派遣的原则是档案跟着户口走、户档不能分离。

    派遣单位是指接收毕业生户口和档案的单位;

    二分单位是指毕业生原籍或代理/托管地接收毕业生户档的单位。

四、具体落实单位基本情况:是指实际就业单位情况,分为3种情况

1、签就业协议将户档迁到就业单位的,“二分或派遣单位基本情况”与“具体落实单位基本情况”都填相同单位信息;

2、户档二分回原籍的“具体落实单位基本情况”填签劳动合、单位用人证明等单位信息;

3、户档迁到代理 /托管地的,“具体落实单位基本情况”填代理/托管地接收户档单位信息或签劳动合同、单位用人证明单位信息。

学生相关信息

1、“入学前档案所在地”填写本科学校名称。

2、“档案是否转入学校:填写“是”。

3、“是否建档立卡”,是指是否为建档立卡困难生,不是的选择“否”。

4、户口迁往地注意事项

(1)“户口迁往地省市县”字段录入要求:该字段需选取国家行政区划码和名称的方式,不得自行输入省市县信息;毕业生参军入伍需注销户口时,可录入“参军注销户口”字段。

(2)“户口迁往地详址”字段录入要求:该字段不要重复录入“迁往地省市县”信息;若毕业生户口迁往京外的,“户口迁往地详址”字段需注意以下三点:

①、“详址”输入具体街道、路、门牌号等信息;

②、二分回生源地的毕业生,须填写父母户口本首页地址;

③、“详址”中尽量不要出现“派出所”字样,派出所只是户口登记机关,不是具体落户地址,请仔细审查,确保地址正确。

(3)若毕业生户口落在北京,其“迁户详址”中录入门牌号或单位名称皆可。

5、“入学前户口所在地派出所”项目:户口没迁到学校(研究所)的填现在户口所在地信息;本科转来可以填本科院校名称。

6、系统中需要选择既有“搜索”项目的,使用“搜索”选择,自行填写无法保存,单位所在地只需选择省市两级。

7、辅导员姓名填写:填目前所在研究所或院系辅导员老师姓名,研究所或院系没有辅导员的,请填写研究所或院系就业工作负责老师姓名,手机填就业工作负责老师手机号码。不能填本科时辅导员信息! 

8、二分毕业生调档:派遣主要是派遣毕业生户口和档案,原则是档案跟着户口走、户档不能分离,档案要与户口放在同一城市,但可以跨区。对于不签户口到单位的毕业生,先二分回原籍,再由单位出具调档函从原籍掉档案至就业单位。

9、学校发放补贴金额:仅指各类困难生补助,不包括奖助学金,没有的填“0”。

10、定向生派遣:定向生毕业去向选“签就业协议形式就业”,电子材料上传定向协议书,报到证签发类别“去就业地报到”。

注意:

1、派遣与二分混淆不清:派遣证上联是转接户口的、下联是转接档案的,只有单位解决毕业生户口和档案问题的才可以签三方协议派遣,不解决和毕业生户口和档案问题的只能二分;

2、生源地信息为空:应在入学报到时和报毕业生数据时维护生源地信息,生源地信息为空/生源地未具体至县、县级市、区的,无法派遣

3、单位组织机构代码填写不准确:单位组织机构代码中的字母必须大写!必须登陆组织机构代码网站查询、正确填写,不能随意编写、为空、填“无”,只有当单位性质为机关或部队时,无法查到组织机构代码的才可以填无,代码填写不准确无法打印报到证!

4、单位性质填写不准确:单位性质与单位事实不符,单位名称是公司,单位性质却填事业单位或高等教育单位。如难以确定,请选“其他”。

5、单位隶属填写不准确:单位隶属不明确的选择“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

6、邮政编码、QQ号码、联系人电话、联系人手机号格式错误,正确如:100190、351848066(不是QQ邮箱!)、010-82686335、13213345888。

7、就业单位在北京、上海的,没有上传进京(沪)接收函就提交派遣数据:就业单位所在地为北京和上海的、必须先收到进京(沪)接收函、并将接收函照片通过派遣系统上传后再提交派遣数据,否则无法派遣!

8、定向生委培单位信息错误:定向生的委培单位应与委培协议一致(全称或简称),单位名称、报到证签往单位名称与“定向或委培单位”一致。很多错填为就读研究所单位名称!

附件1.2022年毕业生就业系统数据填报指南(学生角色)6.16ppt(1).ppt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