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朝辉院士来所作专题报告
日期:2008-10-30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叶朝辉院士,应崔平所长邀请,于2008年10月30日下午来所为全所研究生和青年科技工作者作了题为“做负责任的科学研究”的专题报告。所内全体研究生和部分青年科研工作者,以及周边兄弟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在学研究生,共计200多人聚集于E楼学术报告厅,认真聆听了叶院士的专题报告。 
        
        “社会缺少诚信,科学界也缺失诚信吗?”叶院士以一句耐人寻味的问句作为报告的引言,把在场的听众带入了一种神圣、严肃和深思的气氛之中。之后,叶院士旁征博引,从中国古代的说文解字开始, 以震惊世界的国内外学术腐败为反例,生动的阐释了信誉,诚实和诚信在树立科学公众形象和社会科学道德规范方面的作用。同时,叶院士结合中国科学院在建立诚信体制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结合中国科学院在研究生教育方面对灌注诚信度的一如既往的执着,对材料所的研究生教育给出了肯定和建议。叶院士认为:“研究生已经成为科学研究的有生力量,应当也是科学诚信体系建造和维系的生力军”。另一方面,叶院士也对研究生导师在遵守道德规范,做负责任的科学研究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作为研究生导师在指导研究生科学研究的同时必须在建造和维系科学的诚信体系上身体力行”。叶院士言简意赅,但字字珠玑,引得了大家的认同与肯定。 

        最后,叶院士以创造和公开科学成果为例阐释了负责任的真正含义,也让大家深刻的认识到做负责任的科学研究就是要“明确义务,信守承诺,付诸实施,遵纪守法,达到标准,力求更好”。 

        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严庆主持了专题报告会。并以生动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了叶院士的科研经历和学术成就,使大家更加了解叶院士的生平与为人,深感叶院士用自身40多年的科研经历,不断实践和丰富其“做负责任的科学研究”的人生哲理。(撰稿:张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