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院士激情报告,师生员工受益匪浅——欧阳自远院士莅临来我所作专题报告
日期:2008-11-10

 

 
 
应崔平所长的诚挚邀请,11月7日下午,中国“探月计划第一人”、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家、我国绕月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欧阳自远院士冒雨莅临我所,为我所师生员工作了长达3小时内涵丰富、精彩生动、饱含深情的《空间探测的进展与我国的月球探测》专题报告。 

        下午3点钟,在大家平静的企盼中,74岁高龄的欧阳院士来到E楼学术报告厅。崔所长怀着对老一辈科学家无比崇敬的心情,概要而全面地介绍了欧阳院士长期从事地质科学研究和空间探测研究的经历和取得的成就。研究生代表刘蔓同学代表全体研究生向欧阳院士敬献了鲜花以表敬仰与爱戴之情。欧阳院士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健步登上讲台,开始了他的演讲。 
 
       
欧阳院士以其宽厚的知识,深入浅出的语言,运用多媒体技术,图文并茂、原理与数据翔实,为大家介绍人类探测月球的历程,探月技术的难度,国际空间探测的进展,以及当今世界各国对月球探测的关注情况,从政治、经济、军事三个方面系统详细的介绍了月球探测的战略意义;欧阳院士着重介绍了我国的月球探测工程的科学目标、规划和进展,以及我国“嫦娥一号”月球探测卫星当前的运行和科学数据获取情况,并展示了“嫦娥一号”拍摄的月球照片。他还对中、日、印三国正在进行的探月工程的异同作了介绍,对我国今后的月球探测二、三期工程也作了概要介绍。透过他通俗的语言,清晰、生动而透彻的阐述,大家不仅对我国实施“嫦娥工程”的重要战略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也了解了其中深奥的科学原理与技术。 

        欧阳院士精彩的演讲引起全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之后,欧阳院士热情敏锐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鼓励青年学子为中国的太空探测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报告会由崔平所长主持。所党委严庆书记、王蔚国副所长,宁波市科协学会部汤丹剑部长,宁波市电子协会屠守定秘书长,全所研究生和部分科研人员,以及周边高校的部分学生聆听了欧阳院士的专题报告。 

        3个小时的报告会很快就结束了,欧阳院士的印象却深深印刻在大家的心中。 

        欧阳院士给人的第一印象儒雅、博学。他1956年北京地质学院毕业,1959年中科院地质研究所研究生毕业,此后从研究陨石、宇宙尘、月球岩石、比较行星学、太阳系起源与演化及地球资源与环境研究到研究天体撞击地球诱发气候环境灾变、地球原始不均一性对成矿与构造演化的控制,从地球上研究地球到跳出地球从太空研究地球,知识宽厚,语言平实,道理深刻,静水深流。他是一个学地质的人,最后却“转行”成了太空权威。 

        欧阳院士给人的第二印象平易、谦逊。他在地质领域取得了非凡成就,是我国天体化学学科的开创者,为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被誉为“嫦娥之父”,可却非常的平易近人,没有半点架子。在他的报告里也听不出半点夸自己的成就。三点钟报告,他却提前10分钟就来到会场,看到自己的PPT装好后才放心。真是大家风范、润物无声。 

        欧阳院士给人的第三印象坚定、执着。欧阳院士以自己近50年的科研实践经历及体会,谆谆告诫大家:做科研一定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看准一个方向,要坚持很难,但只要坚持,尽心尽力去做,就会成功。在三个小时的演讲中,欧阳院士的每一句话都很平实,但折射出的是他多年坚定执着的追求。
 
 
       
报告会在大家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欧阳院士似乎轻松了些,但在场的听众,尤其是年轻的研究生们却深深地感到一种责任,表示一定要努力学习,想国家所想,不辜负老一代科学家的期望,不辜负祖国的期望。 

        报告会后,欧阳院士欣然为材料所挥毫题词:“同心协力,创建新所;锲而不舍,勇攀高峰”。由衷地祝愿我所在院党组的领导下,依靠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把材料所建设成为一流的科研院所。(撰稿人:刘丰华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