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第11期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班的报名通知
日期:2022-09-14

所属各科研部门: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管理办法》(校发培养字〔2019〕119号)》,新上岗研究生指导教师(以下简称“研究生导师”)须参加导师上岗培训方可指导研究生。2019年起,在岗导师需要5年内至少参加一次导师在岗培训,5年内未参加培训者,将无法进行招生备案。

      2022年9月22日(周四)-23日(周五),研究生处将举行国科大2022年第11期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班(国科大培养与学位部主办,我所承办)。现将培训报名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2021年、2022年新增列导师,以及其他近五年未参加在岗培训的导师,以及各科研部门研究生辅导员、各课题组研究生工作联系人。

      近五年(2018年-2022年)新增列,未参加过导师培训的研究生导师(包括博导和硕导)原则上不得缺勤。

      二、培训内容

      本次导师培训目的在于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教研〔2018〕1号)、《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工作条例》(校发培字〔2013〕20 号)、《中国科学院大学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校发培字〔2018〕154 号)等文件精神,提升研究生导师育人能力和水平,具体培训内容包括思想政治教育、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制度解读、导师角色与定位、师生心理健康、资深导师经验交流等模块。具体培训日程详见附件1.

      三、培训时间

      2022年9月22日(周四)—9月23日(周五),共计2天,其中在岗导师参加9月22日和9月23日上午的在岗导师培训。自本人导师增列后,未参加过上岗导师培训的新上岗导师,以及各科研部门研究生辅导员、各课题组研究生工作联系人还需要参加9月23日下午的分组交流讨论活动。

      四、培训报名

      参加培训的研究生导师需在2022年9月18日19:00前在国科大教育管理平台(SEP系统)“教师系统-导师培训-培训报名”中自行报名(具体登录网址:https://teacher.ucas.ac.cn/trainManagement/trainPlan),我所在岗导师和新上岗导师的培训批次均选择“2022年第11。具体报名路径详见附件2。

      未在导师系统提交报名申请者,则无法纳入本次导师培训计划。

      五、培训要求

      1、培训期间将严格记录出勤情况。整个培训期间缺勤4学时以上(半天)视为培训不合格。

      2、新上岗导师需在培训结束后十天内,提交参训心得体会并发至chenyl@nimte.ac.cn,并纳入考核成绩。

      六、其他事宜

      1、培训合格后,新上岗研究生导师可在教师系统中查看本人培训情况,并颁发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证书。2021年已发放过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证书的在岗导师,在参加2022年度导师培训期间,请携带培训证书到会场,研究生处将统一对参训导师证书进行盖章。

      2、新增列的硕士生导师需参加国科大组织的导师培训方可指导研究生。因故未能参加本次导师培训的在岗研究生导师,需自行报名参加院内其他培养单位组织的导师在岗培训。

      3、宁波材料所兼职导师参会事宜,另行通知。

      以上安排,特此通知。如有其它不明确事宜,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联系人:陈益林

      电  话:0574-87911122

      邮  箱:chenyl@nimte.ac.cn

      附件:

      1.国科大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议议程(宁波)

      2.国科大导师培训报名网页截图

 

研究生处

2022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