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温州医科大学2021级合培硕士研究生进行论文开题报告的通知
日期:2022-09-09

所属各科研部门:       

       根据我所与温州医科大学研究生教育管理规定,定于9月下旬组织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温州医科大学2021级合培硕士研究生进行论文开题报告。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对象: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温州医科大学2021级合培硕士研究生

        二、时间:       

       2022年9月19日-2022年9月23日(具体时间在规定期限内确定,一般情况可以提前,不宜推迟)。

       请同学们及时联系导师,在导师的指导下严格遵守学术规范,顺利完成开题报告。  

       三、考查小组

       考查小组需由3-5位高级职称人员组成,可由部门集中开展,也可以课题组为单元,与其他课题组联合组织。

       四考查方式:       

       1、所有进行论文开题报告的研究生,均须在9月19日之前填写提交经导师审定过的《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登记表》(附件3,请双面打印)。

       如部门集中进行开题,上述材料提交所在部门研究生辅导员,如课题组分别组织开题,则上述材料提交所在课题组研究生工作联系人。

       2、开题报告会以研究生PPT汇报(10分钟)和提问(5分钟)的形式进行。

       3、各考查小组秘书需做好记录(《研究生开题情况记录表》(附件1,须考查小组全员签字),并对每个学生的开题汇报进行拍照存档,开题汇报照片以“学号+专业+姓名”方式命名。

       4、考查小组对研究生开题报告所选课题的创新性、可行性进行重点论证,并就课题的研究工作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经审议后给出考查评定成绩(成绩评定表见附件4)。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考核分数90分以上为优秀,75-89分为良好,60-74分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

       5、本次开题报告实行末尾淘汰和二次开题工作机制,末尾淘汰率不低于10%。符合以下情况的同学须进行二次开题

       课题组参加开题的研究生人数不足10人的,考核成绩排在最后1名的研究生须进入二次开题环节;

       课题组参加开题的研究生人数超过10人的,考核成绩排在后10%的研究生进入二次开题环节;

       二次开题须由所在部门统一组织,学生导师必须参加。

       6、开题报告通过者,根据考查小组提出的修改意见进行完善,并登录学校研究生服务系统完成开题报告的录入提交,经导师审核通过,在该系统内操作打印开题报告登记表(双面打印)1份,与《温州医科大学研究生开题情况记录表》1份(附件1)一并在9月27日前上交至研究生处。具体操作流程以及开题报告模板见《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操作说明》(附件2)、《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模板》(附件3)。

        、注意事项

       1、各组确定好开题报告会的时间和地点后,需提前三天报备研究生处。

       2、研究生开题报告通过后,原则上一般不再随意改题。如因特殊情况,学位论文题目需做较大更改且涉及研究方向或主要研究内容改变时,需由研究生本人提出申请,经指导教师签字同意,上报学院存档,在1-2个月内按照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程序重新组织开题。

       3、研究生填写开题报告时,与本课题有关的国内外研究情况,本课题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及课题的理论与实际意义一栏填写字数不超过3500字。

       4、所有填写的内容均需是word格式的,图片表格等在系统中无法插入。

       5、研究生必须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开题报告。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时开题者,需由导师出具书面说明,并承诺开题时间。无故不按规定开题者,新学期不予注册,并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推迟答辩及毕业。

       6、进入二次开题环节的同学,考核前须按照专家意见认真修改,导师审核认为已修改到位后,方可进行二次开题。仍未通过者,终止研究生培养进程。开题报告未通过者,扣除其下个月等级奖学金,并由导师和部门酌情变更助研奖酬金。

       7、研究生培养全过程通过系统来实现,任何一个环节没有按时完成均影响到最后答辩及毕业,请各位研究生务必高度重视,准时完成。

       联系人:郑老师 0574-87606082

附件1:温州医科大学院研究生开题情况记录表

附件2: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操作说明

附件3:温州医科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登记表模板

附件4:开题报告成绩评定表

研究生处

2022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