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俊玮--2022级宁波大学科教融合学院(联培)考研分享
日期:2022-05-10

冯俊玮  一志愿宁大联培

录取专业:材料与化工 初试348分

邮箱1322702135@qq.com

 

      大家好!今年很幸运地一志愿上岸宁波大学科教融合学院(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联培)材料与化工专业,同时也很荣幸有机会能够在此与大家分享我的考研经历。

      我本科专业是高分子材料与工程,进入大三之后,考研的消息扑面而来,身边的同学也都开始考虑毕业后是继续升学还是选择就业,老师们在上课的时候也会穿插起上届学长学姐们的考研情况。与此同时我也开始茫然起来,我的未来又在哪里……回想起之前自己的经历,虽然我有很多的实习经验,但我依旧感觉现有的知识没办法让我胜任工作,于是我选择考研。选择之后便是开始诸多的准备,我要考哪里?我要考什么?我要怎么学?许许多多的问号在脑中飘荡。为了考虑专业课的难易程度,我选择本专业考研,了解学长学姐的就读学校之后,我在大三上的学期末圈出了三所我的意向学校。也许是放假会让人放松,所以我和大家一样加入了留校大军,在校备考,期间偶尔也会和家里有一搭没一搭的聊聊天。家人们非常支持我选择考研,在和他们讨论目标院校时,他们没有说我必须要考到哪里,只留下了一句“去你想去的学校,去学你想学的知识,你只管飞,我们就在你后面”。现在回想,当时父母所说的话给我缓解了很多考研的焦虑,我没有什么压力,我需要做的就是做自己。最终我决定考宁波大学,一来是梦想的学校,我想去看看;二来是在浙江范围,离家也不远;三来就是宁波大学的考研难度匹配自己的能力,自己努力之后就可以够得到。一次在和老师交流时,我了解到宁波大学和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联培的项目,宁波材料所是中科院在浙江省唯一一个直属研究所,是一个新型的创新研究机构,这使得热爱科研的我非常向往,宁波大学和宁波材料所的联培项目就是我考研的最佳选择。

      暑假期间,我开始正式的备考,着重复习数学和英语,一般是上午数学下午英语,这样的安排和考试时间相似会更好的适应。网上的学习视频有很多,我会跟着学习做好笔记,然后做好相应的题目训练,这个过程中可能有很多的东西自己不太懂,所以要单独标记并在日后巩固加强。暑期没有课,所以自己可以学习的时间比较长,在假期结束后基本要完成一轮全面的复习。可能看着其他同学都在玩,你会羡慕但你一定要静下心来,稳定情绪才会使你的学习效率更高,在学习之余你也可以偶尔的放松放松,做到劳逸结合。开学之后由于平时还要上课,留给自己备考的时间相对减少,这个时候就要充分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多背背单词,多看看公式,然后把其他时间留出来专门做题。9月往后政治和专业课的学习就要提上日程,看视频做笔记练习题目一点也不能少,慢慢地会感觉时间不够用,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调整数学和英语的时间分配。临近10月底,政治和专业课需要完成一轮复习,数学和英语要完成二轮,这个时候就要多做题了然后整理出自己不懂的知识点,逐个击破。时间越快考试,紧张感就会越重,12月之后在备考的同时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坚持到考试结束,你就是胜利者!

      我的分享到这里就要结束了,感谢大家阅读至此,最后,我想给大家分享一张我最喜欢的壁纸和一句话:世界那么大,你总要相信,有一束光只属于你,有一两风填你十万八千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