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宁滨--2022级宁波大学科教融合学院(联培)考研分享
日期:2022-05-10

赵宁滨 一志愿宁大联培

录取专业:光电信息技术 初试375分

邮箱1017181559@qq.com

 

一、择校方面

      我的本科是个二本很普通,我原本很想只考个离家近一点的一本大学稍微提升一下自己的水平,但有幸我看到了宁波大学和材料所联培,让我有了奋斗目标,毕竟双一流大学+中科院的诱惑力还是很高的。择校离不开两个方面,一是地理位置,二是学术氛围。宁波这个城市发展程度很高,通过和我的班主任的对话了解到宁波在我选择的这个光电专业上发展很迅猛,前景很好,材料所涉及专业范围更加广,就业辐射范围很大,不愁未来。并且宁波大学和材料所的联合培养,两个平台的资源共同吸收,两边都有大牛可以向他们学习。材料所的资源科研氛围更为浓厚能让我个人的成长有很大的提升,同时了解到补贴、住宿环境都非常不错,给了我给多的决心去努力尝试它。我感到很幸运我发现了宝藏。

二、备考方面

前期3~6月

      高数和英语其实在选择学校之前,我就开始复习了,因为明确了自己要考的是专硕,所以做题方向基本上都是数二英二。考研从来都是一个拉锯战,不是一朝一夕的,在3月份的时候我就开始学习高数,跟着网课老师一步一步打下基础,买配套的练习题做基础训练,同时我会积累错题定期回顾。由于平常还有很多的课程没修完,我那时放在学习上时间并不是很多。英语的话,我就做着基础的单词积累,记一些长难句理解每天都有所积累不断。打下好的基础。

中期7~10月

      这个时间段很黄金,因为疫情这个时间段都是在家的,我每天都会带着我高三的弟弟(也可能是他带着我)去市里的图书馆,路上背单词,上午高强度学高数,通过网上老师的配套视频和作业做好积累提升,下午高强度专业课,虽然学过但当时约等于预习。期间累了我就看看我弟弟的高三题虽然我也不会。晚上回家就看看政治的视频,划划书本理理概念。同时这一时期的单词和长难句也是从来没有断过,反反复复一直坚持背诵复习。这个时期专业课可以开始了,因为我在这时定的学校,宁波大学很好信息公开透明,历年题目专业课书本也放在官网,让我很很轻松就找到了资源然后着手开始学习,这个时间段我把书上的题目都过了一遍。高数通过了三个月的基础巩固可以开始提高了找出自己的薄弱攻破难点。其余两门我都是以日常积累为主,偶尔写写英语真题。

后期11-12月

      最后的日子很紧凑,首先从政治说起,肖四肖八陆续到手,可以开始背诵,基于之前的那些概念理解让我背的很轻松,配套手机app刷题让我不枯燥。原本我不早起的,隔壁宿舍的研友一直拉着我起来背让我充分利用了时间(原本要睡的很舒服才开始学习)。接下来是英语,珍藏了很久的真题终于可以解封,每天做一点找找手感,把上面的单词长难句都记下来好好理解巩固。高数这个时间段已经可以开始模拟,依托于好研友,我基本上隔三岔五和他一起模拟一次批改分数,我们一起做了好多套试卷交叉理解概念。专业课也开始做历年真题,不过在过了几遍之后我选择了回归书本,专业课的概念还是需要在书本上找到,重新理解。

三、感悟

      考研是一个没有回头路的决定,一旦开启就得做好勇往无前的准备,同时这条路也是十分的艰辛痛苦。在我的经历的一路上看到过好多人因为各种原因中途放弃没有坚持住,一开始我会暗自高兴毕竟少了个对手,可当我越深入学习越替他们可惜,他们明明已经学的那么认真或者尽力却没有坚持到底的勇气。那时我就想如果我坚持到底了,考完后我一定会欣慰的告诉自己,即使失败了这一路的努力也不是白费(最后已经很满足了)。

      这一年来,我从未提过一次放弃因为我身边有从始至终陪伴我鼓励我的人。考研是孤独的,但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它有是需要有人陪伴的,很感谢那些能在我弹尽粮绝的时候给与我鼓励的人让我坚持下去。

      值得一提的是我遇到了可靠的研友,能把我从一次次梦乡中拉回来,带着我早起一起在河边背单词背书,互相思考对方的题目加深理解,休息时间也能一起打球钓鱼,一起早出晚归让我不觉得孤独,有了卷的对象。

      最后有幸能进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和宁波大学联培,我感到十分的荣幸自豪,也同时很向往在新的更好的环境里的学习提升,思想进步。我算不上顶尖的学生,但我凡事有认真的态度,三观正,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研究生阶段我将尽自己最大努力,发掘最大潜能,努力接近目标“料要成材 材要成器 器要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