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2022级宁波大学科教融合学院(联培)考研分享
日期:2022-05-11

吴俊 一志愿宁大联培

录取专业:材料与化工 初试369分

邮箱Jimmywu710@163.com

 

一、专业择校

      在择校方面首先选择了城市,宁波作为我国新一线城市,其经济一直名列前茅,然后在浙江所以进入了自己的选择范围。然后选择学校的时候选择了宁波大学,宁波大学作为双一流高校所以就深入的了解了一下,在选择院系专业时,看到了科教融合学院。

      细看了科教融合学院的介绍,自己了解了一下联合培养项目,作为新型的培养方式,宁波材料所的专业能力和学术水平在专业领域属于佼佼者,报联合培养就像是高校和研究所强强联合,能够让自己在读研阶段有更多的学习平台。材料所专业方向十分齐全,能去我自己喜欢的研究方向。同时研二、研三在材料所的学习,我也相信会是一次很大的学习进步,因此选择了联培。

      在自己选择材料所团队确认导师关系时,团队老师也十分负责。在交谈过程中不仅对我个人进行一个考察,更是一次对我毕业实验论文的一个指导,受益匪浅。团队老师对我的内容很熟悉了解,更让我相信自己的选择没有错,感觉团队老师个个都博学多识,相信在未来会学习很多。

二、专业课(材料科学基础)

      本人学的《材料科学基础》,简称材科基,材料专业大部分考材科基。以下是我自己的学习方法:

      1. 在学习之前,首先我们要了解所报考的学校考什么、怎么考、考的怎么样。首先是考什么,真题是专业课最珍贵的资料,因为它标志着学校出题风格、出题导向。然后是怎么考,我们要了解它以什么方法来考察。最浅层就是看题型,选择题、论述题、简答题等。深层一点就是看他的“喜好”,例如它喜欢考察一个现象的原因,一个概念的分类(例如高分子聚合物有哪三种力学状态:高弹态、黏流态、玻璃态)。考的怎样主要是了解其专业课评分是否严格压分等。

      2. 我的学习进度,3-6月主要是大三下学期,在其他科目任务繁重时候,我主要是在看书,前面以及分析完了真题,看书的时候就根据真题,找到考试考过的知识点,在目录标记考点。同时看书的时候可以根据题型标记,例如名词解释,看书时候标记名词(任何机构的名词解释都没有自己总结得好、总结的全面,对于辅导机构的书要进行修订,以学校给的参考书为准)。

      3. 7-8月,本人主要致力于学校给的参考书上课、看视频。在本子上记下重要知识点通过视频对书的框架更清晰,同时完成书本课后习题。完成课后习题有两个原因:首先,有的院校会根据课后习题出题或者改编自课后习题,其次,做课后习题有利于了解知识点。

      4. 9-10月期间,本人主要是根据辅导书 见图,学习解题技巧,记下需要用的知识点。同时名词解释开始读背,因为名词解释必考且容易拿分,所以多重复几遍,本人重复很多遍。

 

 

      5. 11月我再次做真题,寻找资料,本人根据知识点做了文档,题目里面多次考到,类型如图

      6. 11月开始可以背书了,我的顺序是按照重要程度进行背书。①专业课参考书,就是背书,当然背的是重点、是总结。②名词解释③机构辅导书知识点④课后习题答案⑥自己的笔记⑦真题⑧我当时想稳,所以不想放过我自己做的资料,想拿高分,所以把几十页资料也背了。

      7. 12月了,把书上所有例题计算题多做几遍,把公式死记。

三、英语

      本人用到的书有《黄皮书英语真题2001-2021》《王江涛写作》《恋恋有词5500》

      由于我自己英语基础相对较好,所以我开始的较晚,预计是七月开始的。

      1. 我是从七月开始记单词,用的恋恋有词,这本书一共30个单元加一些熟词偏义、词组之类的。每天早上花个30-40分钟学习单词(时间长度因人而异,个人建议不要花太多时间,其他课程很紧张),每天先复习昨天学习的然后记下一个单元1,我一共应该是话费40天左右。记单词过程一直持续到考试,除非是后面要背作文,可以适当放下单词。记完一遍就第二遍,第二遍我是记完,晚上用手机软件(墨墨单词)复盘,一天100-150个。到了后面数学时间紧,就改用每天用手机记,从150个逐渐增加到500个,因人而异。

      2. 关于做题,从7月开始,每天1-2篇阅读或者一篇完形填空或者七选五等,翻译作文可以留着后面做。每次做都要用本子记下不认识的单词,尤其是阅读和完形填空。记下的单词记得多次回看。大概到11月底结束,英语不好记得早点开始。

      3. 11月底到12月就是作文翻译了,我看的是王江涛的作文,一共是背了20篇。大小作文各十篇,同时自己总结了各个up主,写了一篇模板。最后考试前把作文再记。最后注意一点,买的黄皮书附带答题卡,建议多拿答题卡写作文,一定要写,练好排版和字体。

四、数学

      1. 基础阶段 七月前完成

      基础阶段用到的书有:《高等数学辅导讲义汤家凤》、《线性代数辅导讲义李永乐》、《1800汤家凤》

      ①高等数学基础阶段我跟的汤家凤基础班视频。学习方法:看完课做书上的例题,该记的公式要记,同时可以尝试做1800入门篇,至于线性代数,我推荐的书是强化阶段的。可以用这本书学习基础课程,严选题暂时不做,做1800,视频搭配的是李永乐基础班课程。至于660可以基础阶段有时间就做,没时间强化阶段做也可以继续做。基础阶段做好笔记,本人自己有一个专门的笔记本,用来记公式、做题方法、以及讨论。

      ②如果觉得很多东西不懂,可以看一下其他up主视频,比如我不会中值定理,我当时连续学了三天中值定理,跟的哔哩哔哩up主——考研元哥,我觉得不错。

      2. 强化阶段8-9月看课 至少10月开始做真题。10-11月做真题,做两遍
      我跟的是武忠祥强化班以及李永乐强化班,用到的书有《高等数学辅导讲义武忠祥》、《线性代数辅导讲义李永乐》、数学真题2003-2021

      每天看辅导讲义的配套课程,完成教材里面的例题,例题一定要搞懂以及当天所学内容搭配的《严选题》。学完之后开始做真题,每天一套,真题要做个两遍,做完的真题,搭配李艳芳真题讲解(强烈推荐李艳芳,讲的真的不错,在哔哩哔哩动画软件观看)

      真题留2-4套,作为模拟,控制做题时间。

 

      3. 冲刺阶段11月-12月

      冲刺阶段主要是复盘阶段,这个阶段数学时间减少,因为政治、英语、专业课要背的太多,要花时间。我用到的是李林四套卷、武忠祥选填技巧班、李林六套卷

 

      题目偏难,按部分完成即可,不用追求速度,由于较难,建议看视频解析,我用到的是哔哩哔哩up主:学习会上瘾的清沐。最后的日子里,把笔记知识点记好。

五、政治

      1. 肖秀荣精讲精练+徐涛强化班课 9月之前完成

      2. 暑假开始刷肖秀荣1000题 建议刷2-3遍

      3. 肖秀荣八套卷 选择题刷两遍以上 必须记住 11月

      4. 肖秀荣四套卷 大题目拿到就背 死记硬背 必须背 12月

     5. 时间充足可以做一下腿姐四套卷选择题、有兴趣做一下徐涛6套卷选择题

     6. 背诵资料:腿姐冲刺笔记第二部分、肖八选择题、肖四全部,10月-12月可以看腿姐技巧班,补充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