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宇航--2022级宁波大学科教融合学院(联培)考研分享
日期:2022-05-10

崔宇航 一志愿宁大联培

录取专业:材料与化工 初试357分

邮箱1113427884@qq.com

      随着应届生数量的不断上升,选择考研的人数也日益增多,每年都在再创新高,同时受到疫情和当前经济形势等方面的影响,22届考研人数增幅巨大。作为2022届考研大军的一员,对于这次成长道路上比较重要的选择,浅谈一下我的经历和体会。

      首先谈一谈我对于院校选择的想法,在考研这样日益严峻的背景下,第一志愿的选择十分重要,甚至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合适的选择会大于盲目的努力,合适的一志愿选择,可以避免许多潜在的竞争对手,减少竞争压力,还可以避免调剂过程中一些潜在的第一学历和分数等要求。宁波是东南沿海重要的港口城市、长江三角洲南翼经济中心,制造业发达,城市发展速度快,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发达环境宜居,这些都可以对于未来就业或深造的选择提供帮助开拓眼界。而选择来到宁波大学科教融合学院,既可以得到大学校园的舒适环境,又可以享受科研院所的优秀师资和研究条件,相对于许多传统的研究方向来说,材料所的研究方向更具创新性和前瞻性,而且招生名额数量相对较多,同时还可以获得可观的生活补助,可以避免每月向家里要生活费时难免的窘迫。

      其次,分享一下我的备考经验,总的来说就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先来说中心思想——坚持。考研并不是百米冲刺,而是一场马拉松赛事,可能需要你花费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有很多人在复习中途放弃,也有很多人在考试途中放弃,但无论如何,希望你相信自己的努力,要有坚持到最后的勇气。再来说复习的两个基本点——心态上要放松,但行动上要紧绷。复习的过程中要制定合理的复习规划和时间安排,形成良好的作息,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避免被外界环境影响,要将学习培养成自己的一种习惯,在学习的过程中注重对知识的理解和应变,而不是死记硬背。并且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心理压力,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适当的压力可以增强复习效率,但压力过大可能会适得其反。这些压力往往来自于对于失败的担忧和不安,但只要不再空想,自己的努力行动就会给你提供充分的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