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研究生会工作计划
日期:2007-08-28
        
         在所领导和研究生部的关心指导、以及其他各部门的悉心帮助和全体研究生的共同努力下,经过认真紧张的筹备,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第一届研究生会(以下简称研究生会)于2007年8月29日正式成立。本届研究生会将本着“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宗旨,坚持“夯实基础、服务同学、树立威信、开拓创新”的目标,充分调动研究生会成员的工作积极性,密切配合,紧密围绕材料所评估暨庆典大会组织开展一系列具有青春活力和蓬勃朝气的研究生活动。
 
   一、 始终坚持正确的努力方向,不断加强研究生会自身建设
  研究生会要求全体委员始终代表最广大同学的利益,坚持“研究生会就在你身边”的工作口号,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的思想意识,通过组织开展党的政治理论和时事政治学习,培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根据研究所筹建实际情况,在总结筹备阶段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认真汲取兄弟院校学生会的经验和教训,不断完善和健全基本制度和运行机制,进一步整顿提高,接受民主监督,加强研究生会队伍建设,通过组织开展“共谱青春旋律”系列研究生活动,增进研究生会各部门间及研究生会与广大同学间的交流和联系,通过各类评优活动,提高研究生会的工作效率和工作干劲,通过各类活动的组织开展,积极物色优秀学生作为新鲜的血液充实于研究生会队伍,增强研究生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积极引导全体研究生参与研究所建设,找准切入点,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地深入同学的学习、生活和工作,力求为每一位同学多做实事,多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高研究生会为广大同学服务的能力。
 
  二、 紧密围绕学风所风建设,积极配合研究所日常工作
  研究生以学习和研究为本,在激烈竞争中的材料所具有自身的特殊性,营造良好的学风是我所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关键。研究生会也充分认识到了这一点,并力求搭建材料所学术交流平台,深入了解和掌握同学们的学习情况和思想动态,配合研究生部解决同学们学习实际困难,开展学习竞赛和科技创新活动,提高研究生的科研和创新能力,推广研究生学术研究和技术开发成果,促进应用基础研究及技术研发与社会经济发展的有机结合。将定期举办高水平、精品化、系列化的人文社科论坛,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来所作学术报告,介绍学科发展和人文科学知识,激发研究生的创新意识和探索精神,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和健康的人文环境。积极组织参加所内外各项学术活动,加强学术交流,激发研究生的学术交流热情,锻炼研究生参与和组织学术活动的能力,开阔眼界,拓宽知识面,优化知识结构,促进交叉学科的融会贯通。学术部还将负责组建研究生科研论文报告会和研究生英语演讲报告会等活动。 
  为让广大新生尽快融入材料所,研究生会将认真做好迎新接待、开展新老生交流座谈会、了解新生情况、建立研究生会成员信息库等工作;为方便广大同学尽快适应宁波,方便大家的学习、生活和娱乐,研究生会将广泛收集有关宁波气候、饮食、交通、购物等各方面的信息,制作并发放《宁波生活手册》;为营造一个欢畅、活跃和上进的学习生活氛围,让同学们更好地投入学习和科研,研究生会将紧密围绕研究生的生活、健康、卫生等主题开展活动,配合有关部门,搞好实验室、寝室及个人卫生管理,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寝室卫生检查评比,关注研究生的衣食住行,广泛收集各种合理化建议和意见,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切实维护同学们的正当权益,广泛组织研究生参加各项公益劳动,协助建设和美化所区环境;为迎接我所评估暨庆典大会,研究生会将充分调动全体研究生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做好庆典文艺活动的筹备和策划、庆典宣传和后勤服务工作;通过各类活动,充分发挥连接研究生与研究所的桥梁纽带作用。
 
  三、 拓展研究生素质,创立研究所活动沙龙,丰富科研文化生活
  研究生会将始终坚持以“拓展研究生综合素质,培养综合性实用人才”为宗旨开展各类活动。努力克服目前我所在学研究生人数少且分散的现实困难,在总结筹备阶段工作经验和汲取兄弟院校学生会经验与教训的基础上,大胆实践,不断创新,围绕研究所工作实际和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来设计活动,以集中精力开展系列活动,中间穿插中小型活动为特点,力求丰富材料所人的科研文化生活。 
  人文社科论坛——学术氛围浓郁是研究所所追求的显著特征,也是研究所发展壮大的必要因素。研究生会将定期举办材料所人文社科论坛,邀请材料学科及其他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为研究生们作报告,介绍学科发展和人文科学知识,从而使研究生们更多更深入地了解自然、了解历史、了解社会、了解学术动向,激发同学们的创新意识和探索精神,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和健康的人文环境。 
  体育赛事活动——制定和实施体育活动计划,提高研究生和全所员工的体育活动参与意识。及时了解和反映研究生对全所开展体育活动的意见和建议,配合配置和管理体育设施。成立篮球队、乒乓球队和羽毛球队等,组织开展第三届“甬江杯”乒乓球赛、第一届“迎新杯”篮球联赛和第一届“迎春杯”羽毛球赛等体育赛事,营造健康有益的体育文化氛围。 
  文化娱乐活动——推动和指导研究生文艺活动的开展,调动广大同学参与各类健康有益的文化娱乐活动的积极性。通过开展专题讲座,开放周末影院,举办话剧艺术节和自由艺术展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普及文艺知识,提高同学们的艺术鉴赏力和欣赏水平。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组织各类文艺演出、联欢活动并负责活动的筹备、策划和组织等工作。
 
  四、 走出材料所,扩大交流,打造材料所研究生新品牌
  研究生会将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积极组织广大同学参加所内外各项学术交流活动、文艺和体育活动,切实加强所(校)际学术、文艺、体育交流,积极推广同学们的学术研究、技术开发成果和综合素质。积极与兄弟院所(校)寻求建立共建关系,通过广泛的交流,加速本届研究生会工作的正常运作和不断提高。办好“研究生园地”,并利用海报、网络和媒体等渠道,大力宣传研究生中的优秀人物和先进事迹,报道研究生的各类活动和培养教育有关情况,让我所研究生了解外界,让外界认识材料所研究生。 

  研究生会从无到有,一切工作都在拓荒,但研究生会将始终秉承“为一切同学、为同学一切、一切为同学”的服务宗旨,进一步突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主旨,进一步树立精品意识,进一步体现材料所研究生创新拼搏的精神。研究生会将与广大师生们一起伴随着材料所的发展走过风风雨雨的一年,工作成效最终要由全所师生共同评价。但不管怎样,研究生会全体成员仍将本着“研究生会就在你身边”的宗旨,再接再厉,以更高更好的服务质量来体现我们的承诺。研究生会愿为我所的所风学风建设添砖加瓦,切实地发挥好研究所与研究生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与您携手共创材料所的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