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顺杰--2022级宁波大学科教融合学院(联培)考研分享
日期:2022-05-11

徐顺杰  一志愿宁大科教融合学院(联培)

录取专业:材料与化工 初试369分

邮箱Etienne1911@126.com

择校

      大学期间自己早早下定了决心要考研。作为宁波土著,对于自己的家乡是十分地热爱,在外地城市读书的几年,回家的机会除了寒暑假也比较少,这也是我考回宁波最简单的理由。

      通过和本科的几位老师联系,其中两位老师跟我提起过宁波材料所,希望我能报考,但今年考研的形势也不乐观,考研人数剧增,也让我将目光投向了材料所的联培。

      宁波大学科教融合学院这个词相对于当时我来说是很陌生的,因为从名字来看真的不知道这个学院是哪个方向的(里面有计算机,电子信息还有材料类专业),很容易让新生误解为是宁波大学的独立学院。因为联培招生没几年的缘故,网上的资料不是很多,但知道联培是中科院办学的一大特色,有众多学校参与此项目。也是考虑到中科院的平台能为我研究生生涯提供更多的机会,所以在我跟招生办的老师联系后,我也决定了报考。(作为一个首次考研的小白,其实我一开始电话没打通,后来老师主动回电话给我,欢迎我报考材料所的联培,这让我很意外,也觉得材料所的老师做事真的仔细。)

      作为一个已经成功上岸的准研究生,应该能够给下一届意向报考的同学们提供些建议,但是刚上岸还没入学,所以经验不多,只有备考经验。首先呢,相对来说,考取联培的研究生还是容易的,宁波大学可能因为离材料所近,招生人数要相比其他联培高校多很多,报考的同学不必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但也不能太不当回事,这几年的形势是愈发严峻,从调剂同学的分数来看就能了解大概的情况。考研的竞争不用我说也知道,最重要的就是初试成绩,决定你今年能否有学上,同时因为疫情线上复试的原因,宁大初试的占比是相当高的(70%)。

复习经验
      我认为在复习阶段最重要的就是打下数学的基础,22年的数学不简单,但是分数线依旧上涨了。所以若真的存在大小年之分,23年的数学或许会略简单些,但这也暗示着分数线上涨将不仅仅只是1~2分了。数学作为大分值科目,几乎决定了总成绩能否达到国家线的水平,希望学弟学妹们更加重视数学科目的复习,要对整个复习流程有一个完整的规划,包括第一轮复习阶段和第二轮复习刷题阶段的进度要把控好,还有利用好暑假的时间查漏补缺。对于较难的知识点,要单独列出规划,考研的战线会拉得长,是场持久战,遗忘是正常的,因此就必须通过刷题再刷题来巩固。

这是我的数学复习资料(全书,真题,模拟卷)

      其次是英语和政治,英语科目的复习,主要就是背单词和练习阅读刷题速度和正确率,应该根据自身的水平安排,一万个人有一万套方法,找到一个最适合自己的。因为本身是党员的缘故在政治方面的培训学习较多,政治成绩出乎我的意料。我是从暑假开始看的徐涛老师的网课,徐涛老师的幽默也给枯燥的备考阶段提供了很多乐趣,是吃饭时候看视频的不二选择,政治的复习要理清时间线,把每个重大事件作为节点,分割历史线从而能够更好的背诵和记忆,这是一门学起来最轻松但是最容易拿分的科目。
      如果不是跨考的同学,专业课考试其实就是检查本科的学习情况的,从暑假开始较合适。因为本科材料课程更偏电子类的关系,其实我本来选择的是电子信息专业,但是专业课突然被换成信号与系统,我复习的普通物理也没派上用场,还好我及时调整心态选择了材料与化工专业。材料基的复习我认为是文理结合的,需要大量的背诵记忆,但是也需要记住一些模型结构,要有理科的思维,总体的考试难度不高。虽然参考书只有一本,但是要学会自己整理笔记,把内容归纳总结,分析可能考的知识点,结合历年真题和课后题,认真做一遍。

这是我整理的专业课复习资料等(后期打印出来可以随时添加笔记)

考场经验

      初试科目尤其是英语和数学,最好能够模拟考场的环境和时间进行摸底测试,买几套模拟卷,代入一下考场的氛围。因为考场上什么都有可能发生,我的考场提供的草稿纸只有A4纸一半大,用一张换一张,稍有一点空白处就不给换新的,浪费了很多时间,所以大家要做好充分的准备。考前整理几遍,别忘带机械表等小物件,准考证打印两份备用之类的。

      我记得我刚考完数学的时候整个人很崩溃,感觉自己失败了,但是还好自己坚持去参加了专业课的考试,最终结果也是没有让我失望。希望学弟学妹们要走到最后考到最后,尘埃未定,谁都有可能逆袭的,同时你报考的院校也会因为你选择他们而助你一臂之力。

      我的复习阶段也经历了很多的困难,甚至有换专业课这种挫折,但是我都坚持走完了全程,并且成功上岸了。我相信如果是一开始就有针对的复习,会取得更好的专业课成绩。

      最后我再建议:做事情要积极主动一点,争取每件事都能保质保量尽快完成,留出空余时间作为缓冲。考研期间,多关注学校官网和公众号,别只是听说,一切要眼见为实。作为一个经历过的学生,我明白考研是一个人挑灯夜战的事情,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方向和不同的目标,没有像高考一样大家一起学习的过程,备考期间情绪难免会出现波动,多与家人联系,家人的鼓励比起啥都更有用,也要学会压力释放,可以在晚上抽时间多运动跑步之类的。可以的话就找一个认真考研专心复习的同学,互相监督,选择与什么人为伍,对你的考研也有着不小的影响。网上很多所谓学渣几个月逆袭啥的都不靠谱的,自己什么水平自己心里最清楚,别让网上所谓的高分学长学姐们牵着鼻子走,独立自主,宁可多写点少玩点也别到最后因为够不到分数线而让自己遗憾。一定要坚持,别放弃,反正都花钱买书复习报名考试了,不考完它是跟钱过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