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2022年博士统考生复试规程
日期:2022-04-14

        一、复试安排

  1、复试对象

        通过报考材料形式审核,专家组学术审核,收到复试考核通知的考生

       2、复试形式及注意事项

        (1)考试(英语和专业课考试):线上考试

        ① 考生需准备硬件配置标准的pc电脑(windows10以上、Mac不限)内存不少于4G、带摄像头和手机2台(须安装微信最新版)(pad不可用)。

        ② 考生需下载“最新版本”谷歌浏览器、360极速浏览器。优先使用谷歌浏览器,360浏览器备用。

         谷歌浏览器官网:https://www.google.cn/intl/zh-CN/chrome/

         360极速浏览器官网: https://browser.360.cn/ee/mac/index.html

        ③ 网络带宽要求:实际上行带宽2兆以上-2M(即2Mb/s)。

        ④ 电脑桌面需存放一张“证件照(身份证照片)”,《身份核验》流程未通过时,用于上传提交至人工审核。(身份核验失败不提交,无法通过,算缺考)

登录方式:考生将后续通知中链接直接复制到浏览器。

        (2)面试:腾讯会议(双机位)

        ① 考生需准备2部带摄像头的设备(其中一部需为笔记本或台式电脑),复试采用双机位视频模式进行。一台设备从正面拍摄,视频范围包括考生上半身及手部动作处;另一台设备从考生侧后方较远处拍摄,视频范围包括考生全身及ppt播放屏幕。考生应保证音像设备全程打开。

        ② 复试平台采用“腾讯会议”平台(下载地址为:https://meeting.tencent.com/),考生需提前安装并熟练操作,复试期间,考生不得录屏录像录音;如发生设备或网络故障,应及时与考试工作人员联系。

        (3)其他注意事项

        ① 考生应当自觉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管理,严格遵守考试工作人员关于远程考场入场、离场、打开视频等指令,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考试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不得扰乱复试考场及相关网络场所的秩序。

        ② 考生应选择灯光明亮、安静、不逆光的房间,独自参加远程考试和复试。房间内不得有其他人,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不得采用任何方式变声或更改人像。

        ③ 考试和复试期间,考生头发不得遮挡耳朵,不得佩戴耳饰;考生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不得接受其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助考。

        3、复试进程

日 期

时 间

内 容

备注

4月25日前

8:30-18:00

考试平台模拟演练

面试机器调试(双机位)

 

4月26日

(周二)

08:30-11:30

英语考试

 

14:00-16:00

专业能力测试一

(专业课考试)

 

4月27日

(周三)

8:30-18:00

材料组面试

具体面试顺序另行通知

8:30-15:00

化学组面试

8:30-11:30

机械组面试

 

        4、英语和专业能力测试一(专业课考试)

        英语:难度与六级相当,无听力考核。满分100分,考试时间3小时。题型涵盖:客观选择题(完形填空、阅读理解),主观题(翻译、写作)。未满足英语免考条件者,需参加由研究生处统一组织的英语测试(由我所命题,难度与六级试题相当,重点考察考生阅读、写作能力)。英语测试采用闭卷百分制,测试分数线设定为60分,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专业能力测试一(专业课考试):所有考生均需参加报考学科相应考试科目的基础专业知识测试。满分100分,考试时间2小时。材料科学与基础、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物理化学、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等考试科目,可携带无字典存储、编程和查询功能的科学计算器进入考场。考试形式为闭卷考试,测试分数线设定为60分,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考生需持本人有效证件及准考证参加笔试。请考生自备2B铅笔,黑色中性笔,橡皮,A4白纸,无字典存储、编程和查询功能的科学计算器等考试所需文具。

        4、面试

        面试含考生PPT汇报,专家组提问和答辩时间,20分钟左右,须不低于20分钟

        A 考生作10分钟左右工作报告(PPT形式),主要报告本人简历(含教育、工作经历,语言水平,获奖情况,社会实践经历等),硕士阶段以来科研工作进展和成果(往应届毕业生可根据个人具体情况酌情介绍工作期间的科研工作),对报考专业前沿研究的理解以及对未来博士阶段的工作思路(博士研究计划)。考核小组针对考生报告进行提问和评分。

        B 英语水平测试:以口语交流的形式,进行专业和非专业英语水平测试。

        C  评委小组自由提问(每位专家 1-2个问题),考生作答。

        5、考生综合总成绩

        考生综合总成绩=专业能力测试30%+综合能力面试70%。专业能力测试成绩包括:专业能力测试一(专业课考试),采用闭卷百分制,其权重为20%;专业能力测试二(未来研究计划),其权重为10%。

        二、录取专业及招生名额

序号

专业名称

国科大

招生名额

已接收

直博人数

已接收硕转博人数

剩余统考名额

1

材料物理与化学

32

13

4

15

2

材料加工工程

3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15

6

3

6

4

物理化学

5

有机化学

6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7

2

2

3

7

材料与化工

1

0

0

1

合 计

55

21

9

25

 

        三、复试材料

        考生须提交(请材料①-电子版于202242112:00前打包发送至liyanhong@nimte.ac.cn):

        1、政审材料(见附件1):所有考生需要提供政审材料(加盖党章),如确有特殊情况可在拟录取后补交。

        2、面试PPT后续不再替换。

        3、诚信复试承诺书(见附件2

        4、缴纳报名费:参加本次复试的所有考生均须缴纳报名费150元,交给研究生处,由研究生处统一交给财务管理处。

        四、体检与政治审查

        体检安排在拟录取结果公布后进行。拟录取后,考生需体检并办理政治审查表。 

        体检由考生自行在当地二级甲等及以上级别医院体检,体检结果必须贴有本人照片并在照片与体检单交接处加盖骑缝公章。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执行。 

        应届毕业生由考生所在学校院系学生办公室出具政治审查表,非应届毕业生由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出具。 拟录取考生需在5月27日前将体检结果与政治审查表原件寄送至我所研究生处(请考生尽量使用顺丰邮寄)。 

        体检与政审不合格者取消拟录取资格。 

        五、录取原则

        根据初试、复试、体检、政审以及本人志愿和专业需求情况,实行双向选择、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英语考试成绩、复试成绩、体检、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一律不予录取。

        六、其他事宜

        1、复试考生根据报考专业确定参加的复试小组:报考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加工工程、材料与化工专业的考生参加材料组的复试;报考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专业的考生参加化学组复试;报考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考生参加机械控制组复试。

        2、我所不招收所外定向考生,考生因报考研究生与原所在单位或委培、定向及服务合同单位产生的纠纷由考生自行处理,若因与原单位纠纷等造成我所无法调取考生档案,致使不能复试或无法被录取的,责任由考生自行承担。

        3、请考生保持通讯畅通,我所将通过研究生处网站通知、短信平台和邮件系统及时通报招考有关信息,由于通讯不畅耽误复试和录取的,责任由考生自行承担。

       4、凡是对上述安排不认可者,均视为放弃复试

        七、联系方式

        地 址: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中官西路1219号

        部 门:研究生处

        联系人:李老师

        邮 编:315201

       电 话:0574-87911122

        传 真:0574-87910728

        E-mailliyanhong@nimte.ac.cn

       网 址:http://www.nimte.ac.cn  

 

                                      研究生处

                                     2022414

 

附件1:政审表

附件2:诚信复试承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