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举办研究生学术道德与规范讲座
日期:2022-01-13

        为维护学术诚信,促进学术创新和发展,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于1月12日邀请宁波诺丁汉大学Vladimir Brusic教授开展研究生学术道德与规范讲座。宁波材料所300余名在学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研究生处忻唯主持。

        Brusic教授首先讲解了科研伦理的基础知识,通过介绍伦理委员会的职责、科研伦理和诚信的原则以及科研管理,讲述了在学术研究中科研诚信的重要性,阐明了本次学术道德讲座的必要性。

        随后,他通过正确科研实践行为与科研不端行为的对比分析,帮助同学们理清界限,并结合漫画案例生动阐明科学研究中的七宗罪及其背后原因,强调了学术科研不端行为的严重后果。最后,通过与会人员的小组讨论,三位宁诺联培博士生对本次讲座进行了归纳、总结和建议,得到了Brusic教授的高度认可。

        此次讲座,旨在进一步强化科研诚信和科技伦理体系建设,督促研究生加强学术诚信建设,恪守科研道德和学术规范,开展负责任的科学研究。希望每位同学都能养成良好的学术规范,在求真求实的学术之路上越走越远。

Vladimir Brusic教授于2018年加入宁波诺丁汉大学,现任计算机科学系李达三首席教授。他主要研究领域在于生物信息学,健康信息学,数学建模,预测分析,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目前,他研发的新型软件助力于优化医学诊断和人类健康监测。Brusic教授是《PLOS ONE》杂志的栏目编辑,《Frontiers in Immunology》的副编辑以及《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的编委会成员。截止目前,他已发表超过200篇科研论文,被引用超过1200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