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举办2021年“梦启甬城 心动科苑”暑期夏令营
日期:2021-07-28

      7月18-22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举行2021年“梦启甬城 心动科苑”暑期夏令营。本届夏令营活动共吸引了全国158所高校500余名优秀大学生报名,经过审核选拔,最终来自56所高校的105名同学齐聚甬城,进行了为期4天的科研探索发现之旅。

      7月19日上午,夏令营开营仪式在博思会堂举行,研究生处刘富研究员主持开营仪式。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致辞并为营员授旗,他首先对营员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宁波的历史文化、区位优势、经济实力,以及宁波材料所一流的平台设施、优秀的导师队伍、美丽的园区规划、七位一体的发展布局。他指出,宁波材料所作为中科院的一员,以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产出为国家战略需求提供支撑服务,能够为同学们的成长成才提供优越的发展平台,支撑青年学子对科研梦想的追求。他希望营员们通过夏令营期间的各项活动了解宁波材料所,开拓科研视野,完善知识储备,提升思维方式和创新意识,积极投身科技事业,参与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建设当中。随后,宁波材料所研究生会主席王艺范代表材料所学子发言,她分享了自己参加夏令营,报考材料所的经历,并向营员们描绘了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精彩的课程学习生活、在材料所忙碌充实的科研实验生活,并鼓励营员们加入材料所,与材料所共同进步、共同成长。在所况介绍环节,所属新能源所所长陈亮介绍了宁波材料所的建所历程、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规划。研究生处杨方从学科布局、导师队伍、科研平台、生活条件、毕业去向等方面全面展示了宁波材料所研究生教育的培养特色和优质资源。宁波材料所所属材料技术所副所长陈涛、所属新能源所副所长叶继春、所属先进制造所科技主管吴晓飞、所属慈溪医工所李娟研究员先后介绍了各二级所的总体架构和研究领域。

  夏令营期间还组织了内容充实、形式多样的活动。自各二级所科研部门的33位导师参与了7月20日的科研领域介绍环节,详细介绍了各实验室(团队)的研究方向、科研成果、导师队伍以及研究生培养、毕业生就业等情况;共有57个科研团队的上百名导师积极参与到实验室参观环节中,带领营员进入课题组实验室,实地了解科研方向、平台设备和科研进展;此外,夏令营也为营员们提供了展示自己的舞台,联欢晚会、篮球赛、素质考核等都留下了他们多才多艺、团结协作、自信优秀的青春风采。

  7月22日上午,夏令营闭营仪式在博思会堂举行,研究生处陈益林主持闭营仪式,宁波材料所副所长张瑞丽应邀出席仪式并为营员颁发结业证书,研究生处李昂对夏令营活动做总结报告。随后,张瑞丽与营员们进行了交流座谈,听取了营员们参与本次夏令营的收获与建议。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张瑞丽首先肯定了营员们在夏令营期间的优异表现以及对宁波材料所建所定位的精准把握和理解,同时也感谢营员们对夏令营活动及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的宝贵建议。通过对宁波材料所高端硬件平台、优秀导师队伍,以及材料学院未来规划的介绍,她建议营员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要更注重专业化的培养,在选择未来深造和发展的平台时,要从科研平台和导师资源等方面考虑,而这些正是研究所的特色和优势所在,最后,她向全体营员发出诚挚邀请,欢迎大家加入宁波材料所,实现个人梦想和价值。

  本次夏令营是宁波材料所举办的第十届夏令营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学子通过参加夏令营,近距离了解宁波材料所的同时,也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了更加明晰的认识。建所17年的宁波材料所,年轻而富有活力,处于事业上升期的导师们将与同学们共同成长。未来的国科大宁波材料学院也将更加重视校园文化建设,为研究生教育创造更好的培养环境,热忱欢迎有志于中国科技事业发展的同学加入中国科学院、加入宁波材料所。

开营仪式

全体营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