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武  研究员
日期:2012-07-11

 
       张文武,博士,高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宁波材料所所属先进制造所激光极端制造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2012年通过“旗舰人才”计划引进加盟。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招生方向:自动控制,机电一体化,工艺系统与装备集成;激光加工工艺研究(激光打孔,激光冲击强化,激光焊接熔覆);有限元仿真分析。

       1992年获得中国科技大学精密机械专业学士学位,1995年获得北京控制仪器研究所(原航天部一院十三所)精密机械专业硕士学位,2002年1月获得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机械专业博士学位,2002-2012年5月在美国GE公司全球研发总部激光与测量系统实验室从事多种激光工艺研究,2012年7月加盟先进制造所。长期研究综合利用各种能量场进行尖端制造的理论和工艺,倡导“智能能量场制造与跨学科工艺创新”,发表该领域第一本学术专著。是GE认证的Six Sigma Black Belt, International TRIZ Association认证的 TRIZ-III 专家。申请专利110项,发表论文57篇,长期活跃于ASME SME, LIA等学术组织,目前任ASME微纳米加工技术委员会副主席,长期组织ASME/MSEC的国际学术论坛。是微尺度激光冲击强化、液核光纤激光加工技术的发明者,是创新理论,激光微细加工,激光变形加工和激光先进打孔技术方面的专家,并对多种其它特种工艺有研究。已发表多篇科幻作品,代表作为儿童科普图物《小豆豆小点点奇遇记之五彩王国》和长篇科幻小说《地球母亲的节日》(电影《未来星球2049》正在筹拍中)。

       目前主要从事(1)先进制造工艺研究,包括高速微细加工,激光冲击强化,水助激光加工和激光焊接。(2)多能场耦合的仿真分析和研究:研究多种能量场的耦合及他们在实际工程系统中的应用以及CAD/CAE/CAM。(3)智能测控与系统集成研究:将先进的工艺集成辅以智能技术,变成成套的技术装备。(4)智能能量场制造与创新方法论的系统化研究,旨在融合当前的先进工程制造思想(Lean Manufacturing, TRIZ, Six Sigma, 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 Sustainable Engineering 等),探索适应中国国情的前瞻性工程方法和工具。目前承担多项国家,中科院,地方以及企业科研任务,如:国家国防科研项目,浙江省两化融合基金,中科院装备研制项目,中科院双创STS项目等等。

       E-mail:zhangwenwu@nimt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