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宁波大学科教融合学院(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联合培养项目)的介绍
日期:2021-09-27

关于宁波大学科教融合学院(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联合培养项目)的介绍

一、科教融合学院

      宁波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项目始于2020年,2022年招生专业涉及机械、电子信息和材料与化工三个专业学位类别,是浙江省教育厅批准并单列下达给宁波大学的联合培养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

      为了更好地开展联合培养项目,从有利于学生的角度,经双方协商,宁波大学成立科教融合学院(虚拟二级学院代码070),开展相关招生、培养和学生管理等相关工作。联合培养研究生(简称合培生)采用“1+2”学制的培养模式,实行双导师制,合培生第一学年主要在宁波大学完成学位课程学习,二、三年级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开展科研、实践和学位论文工作,并享受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相应的学习、生活待遇(正式入所后不低于3万元/年奖助津贴,入住所内研究生公寓)。毕业时授予宁波大学毕业证书和硕士学位证书。同时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向合格毕业生发放中科院联合培养证书。

二、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以下简称“宁波材料所”)成立于2004年4月,是中科院在浙江省唯一一个直属研究所,是着眼于集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科技服务、人才培育、企业孵化于一体的新型的创新研究机构。创立以来,宁波材料所紧密结合国际科技发展趋势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需求,围绕“材料研究”,先后布局了材料技术、先进制造、新能源与生物医学工程4大领域。经过十几年努力,逐渐形成了材料应用链、科研技术链、人才培养引进链相辅相成、“三链融通”的科学布局,成为新材料及相关领域的重要研究基地和技术提供者。目前全所已布局了磁性材料与机电装备、高分子与复合材料、海洋材料与防护技术、功能材料与纳米器件、先进能源材料、动力锂电池、新能源技术、先进制造技术、生物医学工程等学科方向。

(一)队伍建设

      宁波材料所通过实施一系列有效的人才引进培养计划和措施,从海外引进高层次人才300多人,培养了一批青年科技人才,组建了一支创新能力强、能承担高集成度研发活动的创新团队。目前全所员工1200多人,其中院士3人、杰青7人。截止2020年12月获得各类人才计划支持超过800人次,其中省部级及以上超过500人次,2020年获批“科技部海外引才引智示范基地”(浙江省唯一)。拥有6个研究生学位授予点、2个博士后流动站,在学研究生近1900人。

(二)科研条件

      根据材料科技发展前沿和产业需求部署了高分子与复合材料、磁性材料与应用技术、功能材料与纳米器件、表面工程、新能源技术、先进制造技术、特种纤维、动力锂电池工程、稀土磁性功能材料、先进能源材料、生物医学工程等研究领域。拥有碳纤维制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稀土永磁材料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中科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等26个省部级以上实验平台:建立了2个国家工程实验室、1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发改委技术服务平台、1个科技部国际合作基地、1个科技部技术转移示范中心、1个中科院企业育成平台、2个中科院重点实验室、7个浙江省重点实验室、6个宁波市重点实验室;14.4万平米的研发大楼及辅助用房、1个公共研究测试平台及若干个专业测试平台(先后投资5亿多元购置仪器设备),全方位服务于科研和研究生教育。

      截至2020年12月底,共承担了各类科研项目4600多项,获得竞争性科研经费39亿元。累计发表论文6000多篇;申请专利4500多件,授权专利2200多件;连续7年入选全国研究机构专利十强;2015、2017、2019年三年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2018年获得宁波市发明创新大赛金奖,2019年成为浙江省首家通过《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认证的科研机构。与地方和企业开展了多元合作,创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合作模式。初步打通成果转化通道。目前,与国内730多家企业和全球60多个知名机构开展了广泛合作,实现了金刚石、大豆胶、石墨烯等50余项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

(三)联合培养特色

      宁波材料所注重学研结合、学产结合,注重研究生科研、管理和活动等综合能力的培养和提高,依托现有高水平科研平台,充分发挥区域产业集聚优势,为在学研究生提供深入企业参观、实习和组织、参与各类学术活动的机会,形成了与研究所科研创新体系、及区域产业发展紧密结合的研究生培养模式,即结合基础性课题培养一批从事材料基础研究的科研人才;结合应用技术课题培养一批面向市场的技术研发人才;结合市场人才需求,培养一批懂业务、善管理、会经营的复合型人才。

1. 两段式培养模式

      该项目合培生第一学年主要在宁波大学完成学位课程学习,二、三年级主要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开展科研和学位论文工作,论文答辩阶段由宁波大学和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联合组织,学位授予和就业派遣等事宜由宁波大学负责(即硕士毕业证、学位证由宁波大学颁发),宁波材料所发放联合培养证书。

2. 多元化培养平台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拥有良好的研究生培养体系,为有志于从事学术、工程、创业、出国等同学提供良好的平台。全所投资了近7亿元搭建公共测试中心及各类专业平台,拥有近30个省部级以上的重点实验室和科研平台,承担国家重大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一批高水平研究课题;我所重视产业化应用性研究,与区域企业构建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与企业共建了100多个研究中心,并定期派遣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到企业挂职,实时了解市场一线对技术的需求;我所导师队伍90%以上拥有海外学习和工作的经历,部分导师来自于国外跨国集团,具有良好的国际化和产业化视野;此外,我所拥有良好的学工氛围和完善的学生组织体制,为研究生锻炼组织协调能力创造良好的环境。

3. 双导师合作指导

      宁波大学及研究所各指派一名导师负责指导合培生学习和论文工作,科研阶段主要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负责指导。合培项目招生导师介绍:https://graduate.nimte.ac.cn/direction.html,考生可提前了解研究方向及导师相关信息。

4. 优厚的学习待遇

       在宁波大学进行学位课程学习期间,享受高校相应的学习、生活待遇,同时享受研究所课题组导师资助的生活补贴,进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进行论文工作后,享受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相应的学习、生活待遇。

(四)学科培养点

      学科建设是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基础。围绕宁波材料所“料要成材、材要成器、器要好用”的建所宗旨,结合全所学科布局和区域产业特色,研究生处积极开展学科建设工作,申报相关领域的学位授权点,构建料(化学)-材(材料)-器(机械)相互贯通的学科链条。

      目前全所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学术型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点(含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加工工程专业),化学一级学科学术型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点(含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物理化学,有机化学专业),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学术型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点,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学位授予点;拥有材料与化工博士、硕士专业学位授予点,机械硕士专业学位授予点,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联系部门:宁波大学科教融合学院/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研究生处

联系人:李老师

电话:0574-87911122;

邮箱:angli@nimte.ac.cn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中官西路12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