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现在,把握未来
日期:2011-06-15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间研究生生活已快两年。
 
第一年在北京研究生院集中上课时,非常有幸参加了第一届“笃志讲习班”,其中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在第三次理论学习的时候,马石庄副院长让我们每个学员重温了毛泽东同志的“老三篇”--《纪念白求恩》、《为人民服务》和《愚公移山》。在这几篇文章里,领袖毛泽东已用朴素的语言和真实的事例告诉我们该如何做人,做一个怎样的人和做人的精神。
 
结合实际,我们该如何去做,如何将前辈们留下的精神传承下来?这是每个人都值得深思的问题。
 
我们作为80后,被世人褒贬不一的一代,在“5.12”汶川大地震发生时,很多人都看到了危难之时我们的80后舍身救人、积极参与其中的一面。这是一代充满了积极向上、勇于创新、敢于作为的开拓者。作为80后的一员,作为科院学子,我们拥有着幸福的今天和美好的明天。
 
作为宁波工研院的一名学生,我又感到幸运和自豪。
 
宁波工研院和中科院其他的研究所不同,她年轻而富有朝气,在工研院这个大舞台上,开始研究生生涯的启航,又感到责任与压力重大。
 
记得大学时候上《分析化学》课的老师问我们如何定义化学这门学科,大家的回答都是化学研究物质的组成、结构、性质、以及变化规律的科学,但老师最后告诉我们她对化学的定义就是一门能够使人们的生活更美好的学科。使人们的生活更美好?这句话一直激励和影响着我,也让我顿时明白了自己深爱的化学最终的目标在哪里。来到宁波工研院,结合工研院“料要成材,材要成器”的主导思想,将这二者很好的结合起来,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一步一步完成自己的学业。
 
从宁波材料所到宁波工研院,她已经由一颗小树苗慢慢茁壮成长为一颗大树,作为工研院的学生,我们也将伴随着一起成长,因为年轻,所以提供给了我们更多的发展空间与平台,在这片自由广阔的土地上可以任我飞翔。
 
未来,任重而道远,我们都将珍惜现在的生活,肩负使命,共创美好明天。
 
                                            (周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