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从行动开始
日期:2011-05-31
 
你的梦想是什么?很多人都被问过这个问题,有的人可以立刻说出自己早已明确的答案,有的人则是临时想起什么就是什么,因为他们不想被认为是没有梦想的可怜虫。没有梦想固然可悲,但是有梦想而不去实现更加可悲。萧伯纳曾说过:人生有两出悲剧。一是万念俱灰;另一是踌躇满志。有多少人曾怀揣远大理想,后来却因想象中的挫折和困难而退缩,因为梦想和现实间的差距而不了了之了呢?梦想的实现诚然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可是有句话是这么说的:现实和梦想总是有差距的,幸亏有差距,不然谁还稀罕梦想。
 
克雷洛夫说过: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间隔着湍急的河流,行动则是架在河上的桥梁。因此我今天要谈的就是行动力,实现梦想所必需的行动力。行动力,百度名片给出的定义是指策划战略意图,具备超强的自制力,同时能够去突破自己,实现自己想做而不敢去做的,或者是自己认为自己能力不足的事,制定计划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去实现。对个人而言,它就是自制力;对团队而言,就是领导力。我个人理解是指对一个既定目标,制定计划后,果断行动,高效工作。
 
行动力是分等级的,如何提升自己的行动力呢?结合我目前的学习和工作,我谈一下我的认识。首先,要做好准备工作,以我们的课题研究为例,进入课题后,先要充分地阅读相关文献资料、书籍,争取尽量全面地掌握该领域的基础和背景知识,这样可以避免走弯路或是重复工作,然后再根据现有实验条件,列出自己的实验计划和时间安排。其次,要及时行动,根据计划安排,积极开展实验工作。再次,要培养合理决策意识,在实验进行的同时,根据自己的实验结果及他人最新研究成果及时地调整自己的实验计划;对于实验中出现的预料外问题,要认真检查,积极改正,提高工作效率。此外,行动力的提升也需要不断地从自己和他人的经验中学习,提高自己的判断能力、思考能力等。
 
具备了较高的行动力,无论你的梦想是大是小,你都会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发现自我的价值和生命的意义。梦想的确立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对于梦想还不明确的人,我想说,请踏实勤勉地做好自己目前的工作,不计较眼前的小利益,用不断的付出来累积自己的经验,一步步构筑未来的梦想。
 
最后,真诚地希望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己梦想财富的拥有者,拼搏自己梦想的行动者和享有成真梦想的成就者。
 
                                            (刘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