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科技创新之风帆,铸求真务实之学风
日期:2012-04-13
 
今年适逢中科院实施“创新2020”战略规划重点跨越阶段的第一年,无论是科研工作还是日常的生活,创新这个词汇充斥在我们周围的方方面面。正如“创新2020”规划中提到的其目标要使研究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优秀创新人才不断涌现,创新的重要性可见一斑。创新一词的本意可以简单地理解为创造新的东西。无论是在经济学、社会学抑或是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中都强调创新的重要性,而“创新2020”中创新的概念应该是指科技创新,因为在战略规划中提及的若干战略必争领域的跨越、学科基础的优化提升等都离不开科技创新这个主题。在这个日新月异、与日俱进的时代,毫不避讳地说没有科技创新,也就没有社会的进步。因此,我们要深刻体会到科技创新的重要意义。
 
何谓求真务实?所谓"求真",是指在科学理论和方法指导下不断地探寻事物的本质,把握事物的规律。所谓"务实",则是要在认识这种规律的基础上,进行实践。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中“求真务实”被认作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特别是对其认识论精神实质的精辟概括。胡锦涛总书记也曾指出求真务实是共产党的活力之所在。同样是这样的一个词语却也理应成为我们优良学风建设的风向标,因为科研工作本质就是一个求真务实的过程,其目的就是通过科学的实验方法揭示事物发展的规律,归纳出事物内部的科学原理。那么,如何在科研工作中树立求真务实的良好学风,个人认为应该做到以下三个方面:
 
其一,要具备勤勉不怠、坚持不懈的精神。勤勉不怠是每一位科研工作者必备的基本品质之一。唐朝著名文学家韩愈曾经讲过“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若想在各自的专业有所建树,就应该必须做到勤勉不怠!至于坚持不懈,我们知道在求真务实过程中会不可避免会遇到意料不到的困难,此时我们愈加不应轻言放弃而是应该愈挫愈勇,具有坚忍不拔的意志。蒲松龄的名句“有志者事竟成,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三千越甲终破吴”正是描述了这种意志。
 
其二,要具备严谨的科学作风、细致的工作态度。去年我所创新论坛上刊登了韵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竺韵德先生的一篇文章,名字叫《“差不多”与“求严谨”》,虽然在该文中作者是从一个企业管理者的角度出发来阐述严谨的重要性,其实在科研工作中严谨一词则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及更加深刻的内涵,因为科学实验由不得半点马虎,哪怕是细致入微之处存在纰漏,也势必会导致最终实验的失败。所以,严谨的学风与细致的态度可以说是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只有具备细致的工作态度,才能保证工作的严谨;也只有具备了严谨的科学作风,才能学会细致的工作。
 
其三,要有独立的思维,懂得另辟蹊径。中国传统经典著作《论语》中提到“学而不思则罔”,所以科研工作中不懂得思考就只能走进死胡同。创新的意义就是在于创造新的东西,因此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要学会独立思考并分析问题。或许我们已经习惯了科研实验中的导师指导学生、师兄辅助师弟,这种教辅的确有其重要性,但我们应该意识到自己才是整个实验体系中的主角,必须学会独立思考,懂得另辟蹊径,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有所创新,虽然这个过程中势必会遇到许多挫折,坚持不懈则显得更加重要。
 
优良学风的建立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需要科研工作者们持之以恒、不懈的努力。如今,中科院“创新2020”战略规划已经到了重点跨越阶段,为了实现事关我国发展全局战略必争领域的重点跨越,让我们一起扬科技创新的风帆,铸求真务实之学风。
 
 
(特纤事业部 钱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