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与分享——崔平研究员与研究生、青年员工面对面
日期:2010-04-27
 
4月26日晚,由研究生会、所团委联合举办的第1期嘉宾有约:面对面,交流与分享活动在我所B305会议室进行。本次活动特邀崔平研究员与研究生、青年员工共同交流和分享学习、工作、生活之感受。活动由所团委余英军书记主持。
 
余英军首先代表活动组织者和到场的全体研究生、青年员工对崔平研究员作为一所之长从百忙中抽出时间出席本次活动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和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其经历。崔平自谦地说,她并非从一个所长的角色,而只是站在一个比大家多过一些桥、多走一些路、多经历了一些困惑的前辈的立场,非常愿意真诚、平等、自由地跟大家做一次交流,希望能让大家有些借鉴,如果能起到一些帮助,她将感到很安慰。
 
上届研究生会主席徐小龙同学首先就研究生普遍关心的就业问题提出了用人单位眼中毕业生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的疑问。崔平以己为例娓娓道来,从农村生活的艰苦到工农兵大学学习的如饥似渴,再到创业的投入与艰辛,她始终秉持快乐的人生态度,并深深地懂得如何好好珍惜,她认为成就感并非一定来源于惊天动地的大事,而往往来源于不断克服每天点点滴滴的小困难。她认为一旦选择了一件事,就一定要静下心来坚持走下去,注重经验的积累,干一行爱一行。崔平还引用了金田铜业总裁楼国强带领集团从金融危机的低谷走向成功的例子,并深深感叹,从困难中崛起的人最值得敬佩。
 
到场研究生还就研究生就业及就业实习展开了讨论,崔平认为,深入单位实习很重要,但是否能给用人单位留下深刻印象并不在于时间长短。她例举了丰田公司前任总裁渡边捷昭从庆应大学经济系毕业后却被丰田公司聘为食堂管理员,但他毫无怨言,分拣剩菜,供求分析,以争取成本控制,反而把别人不屑的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她还提到了中国“留学教父”俞敏洪为毕业生支的招:大学高材生应有扫厕所的勇气。以此勉励在所研究生,做事要耐得住寂寞,要努力在不起眼的工作中激发自己的创意。
 
当同学们提到如何摆脱迷茫、打消疑虑、选好前方道路的时候,崔平风趣地引用了李开复的话:Follow my heart!她认为勇敢地跟着自己的心走,坚持不懈、永不后悔很重要,即使失败了也没关系,应该认真总结经验和教训,以为今后铺平道路。当大家提到如何从科研向管理转型以及如何能在科研上有所建树时,崔平很肯定地勉励大家说,只要坚持和努力,做什么都能成功。二期建设是个很好的契机,工研院会尽量为大家提供良好的条件和平台,大家也应该逐渐学会独立、坚持、沟通和合作。
 
大家还就科研道路的选择、建立竞争淘汰机制、二期建设对研究生的影响、企业人才需求、研究生课程教学和待遇、仪器使用、图书馆利用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崔平认真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旁征博引,利用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想所感,触发了大家新的思考。
 
本次活动约有40余人参加,持续了近4个小时,现场气氛轻松、融洽。崔平用她丰富的人生阅历和知识储备与大家共勉:一定要保持快乐的心态,摆正自己的位置,认准自己的选择,不断适应环境,以主人翁的姿态竭尽全力、坚持不沮丧,注重经验的积累和能力的培养,要学会在逆境中找到一条路走。使大家受益匪浅。
 
崔平研究员
 
 
交流会现场
    (供稿:范文君 摄影:宋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