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
日期:2011-05-26
 
夜已经深了,同屋的舍友早已发出了均匀的鼾声。而此时的我却睡意全无,索性起身,泡一杯自己钟爱的茉莉花茶,让那淡淡的、沁人心脾的清香慢慢浸润着身体的每一个细胞。在昏黄的灯光映衬下,看那淡雅饱满的茉莉花伴着几颗清茶在杯中慢慢升腾,我的心情也变得柔软而淡然,心灵深处那道记忆的闸门在此刻被轻轻地叩响,思绪不由的回到了两年前……
 
两年前的那个春日,当我接到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的复试通知时,心中忍不住升起一份难以言表的喜悦。大学四年的努力,在这一刻得到补偿和证明。几天后,带着这份喜悦和家人期盼的目光,我坐上了由省城济南开往宁波的列车。当我走出站台,站在宁波火车站的广场上,呼吸着宁波的第一口清新空气时,旅途的疲惫顿时一扫而光,人也不由得变得精神了许多,自己从心底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个古老而又充满青春气息的城市。
 
经过一路辗转,当我即将到达材料所时,欣喜之余,心中不免又涌上一丝忐忑。刚刚平静的心情在此刻又变得有些许的不安,而当我真正走进材料所,和材料所近距离的接触时,心中却升起了一份莫名的感动。崭新的建筑,记录着她的年轻,古朴的设计,昭示着她深厚的文化底蕴。看到这些,让我心潮澎湃,冥冥中似乎有一种力量,让我精神抖擞,信心百倍地去顺利完成了复试。
 
当我拿到日思夜想的录取通知书时,心中少了一份狂喜,多了一份踏实和平静。“博学笃志,格物明德”录取通知书上,路甬祥院长题写的中科院校训,成为激励我前行的力量。从那一刻起,我也在心底默许了为科学献身的铮铮誓言。
 
和其他同学一样,研一的学习生活是在中科院研究生院度过的。忘不了,新生入所教育时,崔平所长对我们的谆谆教导;忘不了,临起程前,我的导师——宋伟杰研究员,对我们的殷殷嘱托。“学真知识,做真学问”成为我所追求的目标。在北京集中学习的那段日子里,在努力学好理论知识的同时,我几乎不放过每一期的科学与人文论坛。在这儿倾听大师的声音,感受大师的魅力。让大师的思想去滋养、去温暖我们的心灵,去开阔我们的视野。在这儿,追寻大师的脚步,让我们的思想得到升华,心灵得到净化的同时,也更加坚定了我对科学事业的执著追求。
 
结束了北京的学业后,回到所里。在导师的建议下,我从事太阳能电池薄膜研究。全新的研究领域,陌生的研究方向,曾一度让我不知所措,也曾经为之苦恼过。导师看出我的思想波动后,及时找我谈心,在导师和师兄的帮助下,我重新认识了自己研究方向的发展前景以及今后自己所要努力的方向。在阅读了大量相关文献后,各项实验也在导师的指导下,有条不紊地顺利进行着。
 
时间倏忽而逝,不经意间,融入宁波材料所已经接近两年的时间了,宁波材料所散发出的那种浓浓的学术氛围却无时不刻浸润着我的心灵。优越的学习环境,年轻而富有创新意识的导师队伍,为我们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每天在文献资料中遨游,在实验室中奏响动人的交响。在紧张而充实的学习生活中独享那份属于自己的快乐。虽然苦过、累过,但是我始终相信:迷人的彩虹出自大雨的洗礼,丰硕的果实来自辛勤的耕耘!
 
“羡子少年正得路,有如扶桑出日升”。年轻的工研院正在前进的道路上迸发出勃勃的生机,有幸成为工研院发展史上的见证者,和工研院一起成长,我的内心有一份无以言表的喜悦和自豪,在未来的日子里,和你一路同行,一起努力,一起书写新的辉煌!
 
                            (黄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