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保根 院士
日期:2021-06-30

      沈保根,中国科学院院士,磁学和磁性材料专家,博士生导师。1952年9月1日出生于浙江省平湖县,籍贯浙江平湖。1976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现任中国科学院磁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电子学会应用磁学分会主任,中国物理学会磁学专业委员会主任。201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3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磁性物理学和磁性材料的研究工作。开展了非晶态合金的磁性和输运性质研究,解释了金属-金属基非晶态合金中磁性和电性的反常现象;研究了稀土-铁基化合物的结构与磁性,合成出多种新型纳米晶稀土永磁材料,揭示了它们的矫顽力机理;研究了稀土-过渡族化合物的晶体结构、相变、磁性和磁热效应,发现了多种新型大磁热效应材料,阐明了一级相变体系中磁热效应的物理机制。

      主要研究领域:

      新型磁性功能材料的结构、相变、拓扑磁性和磁畴结构;新型稀土永磁材料探索和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相关基础科学问题研究。

      招生方向:磁性材料与应用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