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举办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年度第五期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班
日期:2021-05-24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切实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导师培训工作的相关要求,5月19-21日,中科院上海分院、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共同承办的2021年度第五期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班在宁波材料所博思会堂举行,宁波材料所200余名研究生导师参加了在岗导师和新上岗导师培训。

      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党委书记王颖,中科院上海分院综合管理部主任、教育处处长杨振华,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副所长张瑞丽、杨桂林,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勇等出席了开班仪式。杨振华主持开班仪式和专题报告。

      导师培训班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在开班仪式中致辞,黄政仁首先感谢国科大、上海分院对宁波材料所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长期支持,黄政仁指出,当前的科技创新,以及研究生教育工作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期,希望全体参加培训的研究生导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高尚的人格引导研究生,以渊博的学识指导研究生,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做研究生的学业导师、人生导师,最终引领研究生成长成才。

      会议邀请了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党委书记王颖,国科大总学监、原党委副书记马石庄,国科大培养与学位部部长王多君,国科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肖斌,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健教授,“中国天眼”FAST总工艺师、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王启明研究员,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常江研究员,浙江大学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处陈智峰副处长等专家,分别以《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动向》、《师者仁,德为先》、《质量是研究生培养生命线》、《从典型个案看师生关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忘初心,铸就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介绍》、《研究生培养的体会与思考》、《浙江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实践与探索》为题作了主题报告和经验分享。

      王颖通过大学的发展和演化指出大学的初心与使命是服务社会,总结了国际高等教育发展新趋势以及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新动向,随后向与会导师介绍了中科院研究生教育的历史、中科院院属高校及中科院科教融合工作的建设进展。

      马石庄从“大道至简、德育为先、师者仁也”等三个方面回答了新时代教师如何“传道、授业、释惑”。马石庄列举了多个鲜活生动的事例,探讨了“教师为何受人尊敬”、“如何做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如何做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等热点话题,并分享了自己的教书育人经验。

      王多君部长回顾了国科大研究生培养历史沿革,详细介绍了国科大学位授予体制机制,以真实的案例全面地展示了研究生教育管理、学位管理和学位论文抽检等方面的规章制度要求和常见问题。

      肖斌从典型案例切入,生动形象地剖析了当代研究生的心理特点,讲解了导师与学生的多种有效沟通策略和方法,并分析了研究生心理危机的预防及干预原则和措施。

      张健解读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科技创新、人才引领发展等重要论述,让参训导师以更高的政治站位认识到了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同时他也从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考察调研的背景及讲话谈起,系统介绍了新时代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方向和师德师风建设的紧迫性。

      王启明介绍了世界上射电望远镜的发展历史,向与会导师介绍了“中国天眼”的三大自主创新,他表示,FAST的设计体现了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是国之重器,并介绍了“中国天眼”所取得的科学发现和成果。王启明还解读了时代楷模、人民科学家南仁东的科学家精神,他表示,只有大力弘扬和学习科学家精神,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过程中体现自我价值,展现自我风采。

      常江研究员的报告则结合自身的科研背景和指导研究生的经历,从强化对研究生的思想品质、科学素养、实验动手能力、写作能力、团队精神、抗压能力等方面的训练与指导为抓手,结合实际的研究生指导案例,全面分享了作为研究生导师的经验与感悟。

      陈智峰从近期国家出台的研究生教育改革文件解读开始,强调当前研究生教育已进入新时代,高校要肩负起落实和服务国家战略目标的重任。陈智峰介绍了清华大学、哈佛大学等国内外高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特色以及培养模式,并对浙江大学服务国家战略急需,积极探索“AI+X”科教融合和产教协同的研究生教学实践新模式,打造工程师学院产教融合“特区”等改革举措进行了经验分享。

      除主题报告、经验分享交流外,与会导师围绕如何更好的履行导师职责,如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如何提升生源质量,如何营造积极向上的研究生培养氛围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分组交流讨论活动,同时也提出了很多研究生培养中的意见和建议。

      张瑞丽为新上岗研究生指导教师颁发了培训证书,并作培训班总结。张瑞丽表示,在全体参训导师的共同努力下,本期的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班达到了预期效果,主题报告既有业务能力的探讨,又有方式方法的分享,让与会人员受益匪浅,并希望全体参训导师进一步学习领会教育部、国科大相关文件政策要求,从言传身教、思想引领、因材施教等维度进一步明确导师职责,提升自身指导能力和水平,做研究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引路人。

      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肩负着为国家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重要使命。本期培训班为研究生导师们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夯实导师育人职责,提升研究生导师的综合素养和指导能力,推动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提供了坚实保障。

黄政仁开班仪式致辞

王颖作《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动向》报告

马石庄作《师者仁,德为先》报告

王多君作《质量是研究生培养生命线》报告

肖斌作《从典型个案看师生关系》报告

张健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报告

王启明作《不忘初心,铸就中国天眼》报告

常江作《研究生培养的体会与思考》报告

陈智峰作《浙江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实践与探索》报告

张瑞丽颁发培训证书

培训班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文:研究生处陈益林,图:张烨、宋雨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