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研究生处组织2020级合培生入所教育系列培训
日期:2020-11-06

      11月1日-2日,宁波材料所研究生处组织了2020级合培生入所系列培训活动,全体宁波大学及浙江工业大学合培生参加了本次入所教育培训。培训活动由研究生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戴高乐主持。

      张瑞丽副所长对新一届宁大和浙工大合培生首次入所参加系列培训活动表示热烈的欢迎。她希望同学们能够以此为契机,深入了解材料所,与导师进行充分沟通交流,明晰自己未来科研方向。同时,她以学生培养实例,要求同学们在材料所学习期间,要珍惜时间、勤奋学习,充分利用好校所双方的培养平台,度过有意义、有收获、有成长的研究生生涯。戴高乐结合历届研究生培养情况,对新一届合培生提出了建议和要求,他希望同学们在材料所未来3年的科研生活当中能够严格要求自己,学习锻炼提升各方面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做一位优秀的科研人才。同时他还希望各位同学能够积极锻炼身体,做到身心全面发展。

      随后,研究生处张楠从材料所所情所况和研究生教育情况向新一届合培生们进行了介绍,并针对开学以来同学们最关心的培养流程、毕业要求、生活设施、津贴、奖助学金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讲解。为了增强同学们对材料所的了解,在报告末设置了互动问答环节,针对入所教育报告所产生的一系列问题现场进行了解答,活跃了现场的气氛,提升了同学们对材料所的归属感。

      运行保障处杜勇渤做了安全工作报告。他从材料所安全工作组织架构、安全管理制度、实验室危险废弃物处理、实验室安全因素、实验室安全防护、消防安全知识等多方面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并以实际案例说明了实验室安全隐患并对事故发生原因进行剖析,同时他还提醒各位同学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防诈骗,保障个人财产安全。

      技术转移处王国华做了知识产权及专利撰写报告。他从专利价值、专利基础知识、专利与技术秘密和专利布局策略四个方面展开进行了介绍,他以实例分析并强调了专利质量强度对专利的重要性,向同学们讲解了专利种类、特点、申请文件构成等基础知识并通过案例进行了重点介绍。同时,他还强调了在同学们撰写专利、求职阶段经常会遇到技术秘密保护问题,最后向同学们阐述了专利布局策略的重要意义。

      研究生新生入所教育培训活动是材料所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研究生处通过入所教育、安全培训和知识产权培训一系列活动让新一级合培生新生迅速了解材料所,尽快融入研究生生活,提升在科研生活当中的安全意识、防诈骗意识以及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并对未来的科研工作进行初步的规划。

图1 张瑞丽副所长致辞

图2 研究生处戴高乐主持入所教育

图3 研究生处张楠作介绍

图4 运行保障处杜勇渤作安全培训

图5 技术转移处王国华作知识产权培训

图6 培训活动现场

(研究生处: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