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委员会举办就业指导讲座
日期:2020-09-14

       9月13日下午,由研究生学术委员会主办的就业指导讲座在知行楼博思会堂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浙江大学学生就业创业导师武罗缘为同学们做职业规划及求职技能培训。来自各科研部门20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培训,研究生学术委员会副会长张书涛主持讲座。

       近3个小时的培训,武罗缘分别从职业规划与调研、校招策略与信息、简历制作与撰写、面试准备与技巧等四个方面展开报告。

       在职业规划与调研模块中,武罗缘围绕“信息、准备、决策、发展”四个关键词解读了“为什么一定要进行职业规划”。针对所内研究生的专业背景,还从就业方向的角度分析了技术岗位和通用岗位对应聘者的不同标准和要求。

       在校招策略与信息模块中,武罗缘结合就业市场情况和疫情的影响分析了2020年的就业形势,并通过梳理校招时间、校招途径、投递方式等细节问题,帮同学们理清求职时间脉络,并建议大家从细化校招目标、穷尽校招信息、制定校招计划等方面做好充分准备。

       在简历制作和面试技能方面,武罗缘从实际案例出发,通过对比不同简历详细讲解了简历制作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细节:基本样式、内容与结构、优质简历判断标准、STAR模式运用等,并从企业与求职者的不同角度分析了面试的核心原则,建议同学们要善于分析企业的用人需求与自己的求职意向。此外,还简要介绍了结构化面试、单面、群面等常见面试形式和注意事项,希望同学们在就业过程中少走弯路,找到满意的工作,将试错留在求学期间,将收获留在职场。

       报告最后,现场参会的同学积极发言,分别从“理想与现实”、“家庭与工作”、“创业公司与大公司之间的选择”等方面与武罗缘进行了热烈互动。

       此次就业指导讲座贴于实际,内容丰富,对我所研究生科学定位个人发展方向、不断完善自身素质、掌握求职择业技巧、提升就业能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讲座现场

现场互动交流

 

撰文:王智军

摄影:宋雨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