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委员会举办科研入门-文献查阅经验分享会
日期:2020-09-09

       9月8日下午,由研究生学术委员会主办的《科研入门-文献查阅经验分享会》在知行楼博思会堂举行。本次文献查阅经验分享会邀请到新能源所杨阵海、高分子实验室胡晗和先进制造所黄晓路,分别为新入所研究生介绍科研入门阶段中文献查阅的方法与经验。分享会由研究生会副主席、学术委员会会长许舒婷主持。

       杨阵海从如何查找、阅读、整理文献等方面展开报告,他首先分享了自己查找文献的方法,推荐了一些常用的文献查询网站(如Web of Science、谷歌学术等)、文献下载网站(Sci-Hub),以及文献追踪网站(Research gate、InoReader等),并着重介绍了InoReader的用法;在文献阅读方面,他建议从综述、高质量论文和大牛组的论文入手,了解和把握相关研究领域的研究动向,学会泛读与精读;阅读文献时不仅要关注课题组、创新点、测试表征、写作思路、细节处理等,还要学会将文献进行归类整理,及时做笔记,以便在日后科研过程中快速查找与学习;最后,杨阵海也给师弟师妹们提出了宝贵建议:要养成良好的、适合自己的学习习惯,在科研过程中要及时整理,多分享,多交流。

       接下来,胡晗从如何聚焦确定文献领域、如何阅读文献、如何作文献记录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对于文献查找,他提出,打磨合适关键词对于查找文献至关重要,可以从综述、课题组内前期文章等方面入手,要多试多积累,并详细介绍了X-MOL、Research gate两个网站。关于文献阅读,科研初期可以从中文综述入手快速了解研究领域和方向;速读高质量英文综述,了解方向概要;速读最新文献,了解方向前沿,并做好相关记录。对于文献记录和整理,他建议利用表格记录完整的文献笔记,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利用Endnote整理文献,可以快速查找所需文献。此外,他还分享了Scifinder、微信公众号、学术报告直播分享平台,建议大家通过多种资源来获得海量知识信息,打开思维视野。

       最后,来自先进制造所的黄晓路从研究生开展科学研究的时间节点入手,进行了经验分享。他指出,首先要梳理研究思路,通过文献调研和同门交流了解基本概念,明确课题任务方向。文献调研从硕士论文起步,再通过博士论文、中英文期刊、英文Review、英文原著等发散式阅读来了解核心研究点,找到研究的共性问题。他建议同学们要及时对文献进行归纳总结和管理,要学会思考和发问,在科研入门阶段,要调整心态快速融入研究环境。

       报告进行当中,现场参会的同学们分别就各自在课题调研、文献查阅等方面遇到的问题与三位报告人进行了互动交流。

       作为学术科研的"根基"部分,科研入门阶段的文献检索和阅读能力是研究生科研能力培养当中重要的一环,希望科研萌新们从本次分享会三场精彩的报告中汲取到所需的科研方法和思维模式,助力后续科研工作的开展。

报告分享

现场互动交流

 

撰文 张思勰

摄影 宋雨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