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宁波材料所2020年博士统考生复试通知
日期:2020-05-20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相关事宜的公告》等通知要求,结合我所实际,复试相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报到安排

      采取分批报到形式,报到时间为2020年6月10日—12日。

      二、复试安排

      1、复试对象

      通过报考材料形式审核,专家组学术审核,收到复试通知邮件的考生

      2、复试进程

日 期

时 间

内 容

地 点

6月13日

(周六)

08:30-11:30

英语考试

知行楼博思会堂

6月14日

(周日)

14:00-16:00

专业能力测试一

知行楼北111会议室

14:00-16:00

知行楼博思会堂

6月15日

(周一)

8:30-10:00

机械组面试

知行楼南313会议室

8:30-16:00

化学组面试

知行楼北111会议室

6月15-16日

(周一、周二)

8:30-17:50

材料组面试

知行楼学思会议室

8:30-11:20

 

      3、英语、专业课考试

      英语:难度与六级相当,无听力考核。满分100分,考试时间3小时。题型涵盖:客观选择题(完形填空、阅读理解),主观题(翻译、写作)。免参加外语水平考核人员名单已经公布。未满足英语免考条件者,需参加由研究生处统一组织的英语测试(由我所命题,难度与六级试题相当,重点考察考生阅读、写作能力)。英语测试采用闭卷百分制,测试分数线设定为60分,通过英语测试者方可参加专业能力测试和综合能力面试环节。

      专业能力测试:所有考生均需参加报考学科相应考试科目的基础专业知识测试。满分100分,考试时间2小时。材料科学与基础、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物理化学、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等考试科目,可携带无字典存储、编程和查询功能的科学计算器进入考场。

      考生需持本人有效证件及准考证参加笔试。请考生自备2B铅笔,黑色中性笔,橡皮,无字典存储、编程和查询功能的科学计算器等考试所需文具。

      4、面试

      面试含考生PPT汇报,专家组提问和答辩时间,20分钟左右,须不低于20分钟。

       A、考生作10分钟左右工作报告(PPT形式),主要报告个人简历(含教育、工作经历,语言水平,获奖情况,社会实践经历等),硕士阶段以来科研工作进展和成果(往应届毕业生可根据个人具体情况酌情介绍工作期间的科研工作),对报考专业前沿研究的理解等以及对未来博士阶段的工作思路(博士研究计划)。考核小组针对考生报告进行提问和评分。

      B、英语水平测试。以口语交流的形式,进行专业和非专业英语水平测试。

      C、评委小组自由提问,考生作答。

      5、考生综合总成绩

      考生综合总成绩=专业能力测试30%+综合能力面试70%。专业能力测试成绩包括:专业能力测试一,采用闭卷百分制,其权重为20%;专业能力测试二,其权重为10%。最终,根据综合总成绩的排名,分数从高到低依次录取,并按规定将录取名单进行公示。

      三、录取专业及招生名额

序号

专业名称

已公布的

计划招生名额

已接收

直博人数

剩余

统考名额

备注

1

材料物理与化学

30

14

20

最终招生名额以教育部正式下达的名额数量为准

2

材料加工工程

3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13

6

8

4

物理化学

5

有机化学

6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6

3

3

合 计

49

23

31

 

      四、复审材料及复试材料

      1、复审材料:

      复试的考生须向研究生处提交报考材料复印件所对应的原件;已毕业考生须查验硕士学位证、硕士毕业证、身份证。应届毕业生须查验学生证(盖注册章)、身份证。

      2、复试材料:

      研究计划:与前期提交电子版一致的纸质版完整博士研究计划(不少于2000字,一式一份),对博士期间拟开展的研究课题或方向,进行详细的阐述。报到时一并提交给研究生处。

      政审材料:所有考生需要提供政审材料(加盖公章),具体要求附后。如确有特殊情况可在拟录取后补交。

      面试PPT:请在2020年6月3日前发至研究生处邮箱chenyl@nimte.ac.cn,后续不再替换。

      诚信复试承诺书:请在2020年6月3日前发至研究生处邮箱chenyl@nimte.ac.cn

      缴纳报名费:参加本次复试的所有考生均须缴纳报名费150元,报名费报到时交至研究生处,由研究生处统一交至财务管理处。

      五、体检与政治审查

      体检安排在录取结果公布后进行。拟录取后,考生需体检并办理政治审查表。 

      体检由考生自行在当地二级甲等及以上级别医院体检,体检结果必须贴有本人照片并在照片与体检单交接处加盖骑缝公章。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执行。 

      应届毕业生由考生所在学校院系学生办公室出具政治审查表,非应届毕业生由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出具。拟录取考生需在6月30日前将体检结果与政治审查表原件寄送至我所研究生处(请考生尽量使用顺丰邮寄)。 

      体检与政审不合格者取消拟录取资格。 

      六、录取原则

      根据复试、体检、政审以及本人志愿和专业需求情况,实行择优录取、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英语考试成绩、复试成绩、体检、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一律不予录取。

      七、其他事宜

      1、考生凭本人毕业证学位证(往届生)、身份证、学生证(应届考生)到研究生处报到。

      2、考生资格复核工作在复试环节进行,请考生携带好复审材料以供查验,考生应保证所提交材料和填报信息真实、准确,若因信息虚假等原因造成无法复试和录取的,责任由考生自行承担。

      3、复试考生根据报考专业确定参加的复试小组:报考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加工工程专业的考生参加材料组的复试;报考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专业的考生参加化学组复试;报考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考生参加机械组复试。

      4、我所不招收所外定向考生,考生因报考研究生与原所在单位或委培、定向及服务合同单位产生的纠纷由考生自行处理,若因与原单位纠纷等造成我所无法调取考生档案,致使不能复试或无法被录取的,责任由考生自行承担。

      5、外地来所参加考试的考生,我所免费安排住宿和预定酒店。所有考生务必于6月16日中午12:00前离所,延期退宿离所产生的住宿费用自理。入住酒店为宁波市镇海区赛思学术会堂。

      6、请考生保持通讯畅通,我所将通过研究生处网站通知、短信平台和邮件系统及时通报招考有关信息,由于通讯不畅耽误复试和录取的,责任由考生自行承担。

      7、复试期间的后勤保障、疫情防控工作请运行保障部、物业部门予以协助支持。

      8、所外考生来甬途中,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

      9、凡是对上述安排不认可者,均视为放弃复试。

      八、联系方式

      地 址: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中官西路1219号

      部 门:宁波材料所研究生处

      联系人:陈益林、戴高乐

      邮 编:315201

      电 话:0574-87911122

      传 真:0574-87910728

      E-mail:chenyl@nimte.ac.cn、daigaole@nimte.ac.cn

      网 址:http://www.nimte.ac.cn  

      以上事宜,特此通知。预祝各位考生备考顺利!

 

 

研究生处

2020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