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论文答辩相关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03-23

所属各科研部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做好2020年上半年毕业研究生学位授予相关工作,根据教育部疫情防控工作安排,结合国科大实际,现将国科大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论文答辩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1.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要求,按照标准不降低、环节不减少、方式可灵活的总体原则,开展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相关工作,努力保障符合条件的研究生按期获得学位。

2.所属各科研部门可视疫情发展情况调整优化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的方式与流程。学位论文评阅与答辩严格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等相关规定执行,学位论文评阅与论文答辩申请可通过国科大培养系统进行线上操作。

3. 对尚未进行论文答辩,但已通过论文评审且符合答辩条件、拟申请在2020年6月授予学位的学生,可申请远程视频答辩。视频答辩申请经所内审批通过后实施。视频答辩学术水平要求和工作程序须与线下一致,视频答辩须全程录音录像备存。

4.所属各科研部门可通过科技云会、微信会议、腾讯会议等远程视频会议平台组织视频答辩,须指定专人负责技术支持,提前熟悉会议平台,做好硬件设备和网络环境准备。会前开展预演,会中跟踪进展,保障会议顺利进行。建议所有参会人员提前15分钟加入会议并进行调试。

5.视频答辩开始前,学生需书面保证本次答辩为学生本人在单独空间全程独自进行。为保证会议取得良好效果,答辩秘书须提前将学位论文、评阅书、汇报PPT等材料发给所有答辩专家。《学位论文评阅书》、《学位论文答辩申请书》等可使用电子签名或邮件审批。

6.视频答辩结果可通过邮件或微信iVote微投票(参考指南见附件1)等方式投票表决,投票结果统计截图存档,由答辩秘书整理到表决票及答辩决议书等纸质材料上。

7.视频答辩材料归档可先使用电子签名版,待疫情解除后进行相应纸质材料的补签名并归档。

8.采用视频答辩的学生须在2020年5月6日前将导师签字的采用远程视频答辩的学生名单(见附件2)扫描版报送至研究生处。最终确定采用视频答辩的学生名单由研究生处汇总后报送至国科大培养与学位部备案。

 

联系人:温尔斯格

联系电话:0574-87606082

电子邮箱:wenersige@nimte.ac.cn

 

附件:1.远程无记名投票参考指南

         2.参加远程视频答辩的学生名单

 

                                    研究生处

                               2020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