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课题研究生招生简章
日期:2020-03-09

一、宁波材料所概况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简称“宁波材料所”)成立于2004年4月,是由中国科学院、浙江省、宁波市三方共同出资组建的浙江省首家中科院直属科研机构。2009年3月,三方再次携手共建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二期。2013年,宁波工研院与慈溪市签署协议,共建慈溪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目前的宁波工研院下设材料技术研究所、新能源技术研究所、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和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四个非法人研究所,形成了“一院四所”的架构格局。2018年2月,宁波材料所牵头承办建设的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工程学院揭牌。2019年1月,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工程学院开工建设,预计到2021年建设完成,2022年初正式启用。

       宁波材料所有一支富有朝气和活力的研究队伍。通过实施一系列有效的人才培养计划和措施,从全球引进高层次人才300余人,组建了50多个创新团队。目前,全所员工1048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杰青3人、优青7人,科技部中青年创新领军人才3人,“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4人,青年拔尖人才4人,院级人才引进计划48人,省级人才引进计划88人。在站博士后127人,在学研究生1200余人。

       目前全所已形成包含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6个二级学科博士点,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6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和2个专业硕士学位点在内的合理学科布局,其中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点(含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加工工程专业),化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点(含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专业),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学术型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点,生物医学工程学术型硕士学位授予点;拥有材料与化工、机械2个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点;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碳纤维制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稀土永磁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浙江省机器人与智能制造装备技术重点实验室等20个省部级以上研发平台。

二、招生定位

       为拓宽生源渠道,满足学科发展需求,实现人才培养优势互补,扩大研究生教育规模,2020年我所继续面向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下简称:合作方)在学研究生开展课题研究生招生培养工作。课题研究生主要是由我所导师和合作方的有关导师联合指导研究生开展课题和论文研究工作。课题研究生在合作方取得研究生学籍,完成一年级课程学习后到我所全职参与课题和论文工作。课题研究生全职在所从事课题和论文工作期限一般不得少于12个月,具体由双方合作导师共同协商。截至2019年底,全所共招收课题研究生1100人(博士128人,硕士972人),其中在学课题研究生309人(含博士52人,硕士257人),结题离所课题研究生791人(含博士76人,硕士715人)。课题生来自190余所合作高校。在课题生招生培养过程中,涌现成长了一批优秀的人才,或赴国外留学,或留所工作,或考博继续深造,或到高校、科研单位任职,或任职大型国企、民企,优秀结题离所课题研究生风采详见宁波材料所研究生处网站“招生工作-课题研究生招生”栏目。

三、招生类型

       博士、硕士二个学位级别,涵盖学术型硕士、博士和全日制专业硕士学位三种招生类型。

四、招生专业

       1、理学,化学一级学科(含有机化学、无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方向)

       2、工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含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加工工程、材料学、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医学材料等专业方向)

       3、工学,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二级学科(含机械、电子、控制、计算机等专业方向)

       4、工学,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含生物、环境、医学、电子、计算机等专业方向)

       5、全日制专业硕士(含材料与化工、机械等领域及相关方向)

五、招生领域

       新材料:涉及磁性材料、海洋材料、表界面化学与物理、功能材料与纳米器件、高分子与复合材料、材料设计与材料计算等领域;

       先进制造:涉及制造信息技术、精密制造工艺与系统、机器人与智能制造装备、复合材料制造与装备、器件制造与系统集成等领域;

       新能源:涉及光伏技术、储能技术、化工催化与分离、节能减排等领域;

       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医用材料、精准医疗、组织器官修复替代、康复器械与系统等领域。

六、招生计划

       2020年我所计划招收课题研究生200名左右。

七、招生途径

       主要依靠双方导师协商推荐,也可由研究生本人依据实际需求,并征得学籍所在方(合作方)导师同意,填写申请材料(课题研究生来所合作培养申请表、课题研究生来所合作培养协议书,一式三份),向我所研究生处或相关课题组导师提出申请。申请文件详见附件。

八、培养方式

       课题研究生入所后实行导师负责制,在导师指导下开展课题和学位论文研究。参照我所同类专业研究生培养方案实施,须定期向所在科研部门或课题组报告文献阅读、课题调研、科研进展、实验结果等情况。与材料所统招研究生一起参加学年考核、评奖评优,参评宁波材料所设置的企业奖学金,全所每年评选优秀课题生。课题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依据合作方要求组织实施。在双方认同的情况下,也可在所内完成学位论文答辩。宁波材料所建立课题生联系人制度,依托定期举办的课题生相关活动,促进不同学籍学校研究生的常规性学术、文体交流,展现课题生风采。

九、生活待遇

       课题研究生在宁波材料所期间,由研究生处安排入住研究生公寓(2人/间);每月由导师课题组支付硕士生不低于1500元/月,博士生不低于1700元/月的研究生津贴;每年由导师课题组资助,研究生处统一办理意外伤害保险(申请来所的课题生务必已参保所在学籍高校的大学生医疗保险,且须提供参保证明);节假日和高温季节由导师组给予适当的补贴,以及享受导师课题组资助的年终绩效、论文奖励等。此外,课题研究生在所期间,依然享受其学籍所在方的一切待遇。

十、联系方式

       联系人:杨  方

       电  话:0574-87606082    邮件地址:yangfang@nimte.ac.cn

       网  址:http://graduate.nimte.ac.cn/keti.html

 

       我们诚挚地欢迎有志于我国新材料、新能源、先进制造及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研究的在学博士生、硕士生来所合作培养!

       

       附件:1.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浙江工研院课题研究生来所合作培养申请表

                2.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课题研究生来所合作培养协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