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博士生进行论文开题报告的通知
日期:2019-03-06

院属各科研部门:

        根据我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规定,定于3月下旬组织博士生进行论文开题报告。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题对象

        2018级33名在读博士生(含2018年的硕博连读生)、17名直博生、5名2018级留学生、9名2018级博士合培生,名单见附件1。

二、考查小组

        请各部门组建以部门主任或副主任为主,研究生导师和部门研究生辅导员等至少5名研究员(含相当职称者)以上人员组成参加的研究生论文开题报告考查小组,实施研究生论文开题报告考查。也可以课题组为单元,由导师组织落实考查小组成员,实施研究生论文开题报告考查,博士研究生考查小组须由5名研究员(含相当职称者)以上人员组成。具体以何种方式组建考查小组,由各部门确定。

三、时间地点

        1、时间:325-29(具体时间由各部门确定,一般情况可以提前,不宜推迟)。

        2、地点:由各部门自定。

四、考查方式

        1、进行论文开题报告的研究生,均需在开题前向导师提交3000字左右的书面开题报告,请导师进行审核修改,并将终稿打印导师签字后提交至各部门辅导员处。

        2、论文开题报告时间每人20-30分钟。

        3、按照研究生的报告情况,由导师和考查小组分别就研究生的开题报告进行考查评定,给出考查评定成绩(成绩评定表见附件2)。

        4、根据评委意见及建议修改开题报告,填写《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考查表》(附件3),请导师签字确认后提交至部门辅导员处。

        5、研究生辅导员汇总《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考查表》和3000字左右书面开题报告,请考核小组组长签署意见后交至研究生部。

        6、研究生部负责协调和审核研究生考查情况,并将考查登记表及相关资料整理归档。

五、培养系统网上维护说明(针对计划内学生)

        (一)学生角色:

        1、研究生可从国科大主页右侧“快速通道”点击“学生”,输入用户名与密码登录。首次登录门户的账号为学号,密码为身份证号码。如果原来登录过信息门户,原账号继续沿用。

        2、点击左上角“培养指导”标签;点击“个人信息维护”,维护本人的基本信息;点击“论文”标签,在其子目录下面撰写培养计划、开题报告和中期考核,撰写完毕请求导师指导;点击“成果”标签,维护本人“发表论文”、“学术专利”、“出版专著”、“科研奖励”等学术成果。

        (二)教师角色

        1、导师从国科大主页右侧“快速通道”点击“教工”,输入用户名与密码登录。首次登录门户的账号为个人邮件地址,密码为身份证号码。如果原来登录过信息门户,原账号继续沿用。

        2、点击左上角“培养指导”标签;点击“论文指导”标签,点击右上方的“NEW”按钮,查看学生的请求,再点击“指导”,进入到相应页面,填写指导意见。

        3、导师针对学生提出的请求,填写指导意见,如同意学生的请求,就点击“审核通过”;否则,点击“退回修订”按钮,退回让学生进行修改。

        (三)培养单位角色

        培养单位教育管理干部根据部门或课题组考查小组的评定结果对其论文开题报告进行最终确认,报送国科大培养办。

六、其他事宜

        1、请所有进行开题报告的研究生于41前登录业务管理平台维护培养计划及开题报告相关内容,并提请导师审核。

        2、所有进行开题报告的研究生务必于41前向所在部门辅导员提交经导师审核的3000字左右的书面开题报告及开题报告考查表。

        3、请各部门辅导员具体负责本部门研究生论文开题报告的组织管理工作,负责检查、核对研究生填写的考查登记表和书面开题报告,提请考核小组组长签字后于410前统一交研究生部。

        4、研究生开题报告,主要对研究生的学位论文题目、学位论文工作计划、技术路线、物理思想进行评议和论证,审议论文选题是否恰当,研究设想是否合理、可行,研究内容与方法是否具有开拓性、创新性等,从而对研究生开题报告是否通过予以评定。开题报告考查通过者,即可进行论文研究。未通过者,允许在3个月内提出二次报告;仍未通过者,终止研究生培养进程。

        5、开题报告未通过者,扣除其下个月等级奖学金,并由导师和部门酌情变更助研奖酬金。

        6、合培生开题请尽量邀请合培生学籍学校校方导师来所参加合培生的开题考查工作,促进交流合作。

        7、2018级在所课题博士生如尚未做开题报告,则开题报告与我所计划内博士生开题报告同步进行。课题生论文开题报告由课题组内部组织实施,并将考查结果汇总至部门辅导员处。考查结果由研究生部统一告知课题研究生学籍所在单位。

        8、请各科研部门研究生辅导员于320日前,将所在部门对研究生开题报告考查具体实施方案,以邮件方式正式告知我处。届时,研究生部将开题安排予以公布,以便其他感兴趣人员旁听。

七、联系方式

        刘慧敏     liuhuimin@nimte.ac.cn       8122

        陈益林     chenyilin@nimte.ac.cn        8122

        以上事宜,特此通知。请各科研部门、导师和研究生抓紧办理。

附件1:2019年博士生开题报告名单.xlsx

附件2:开题报告成绩评定表.xls

附件3:开题报告考察表.doc

 

                                                                                                                 研究生部

  2019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