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课题研究生滚动招生简章
日期:2016-03-24

      一、基本定位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简称“宁波材料所”)是由中国科学院、浙江省、宁波市三方共同出资组建的浙江省首家中科院直属科研机构,地处风景秀丽、经济发达的东南沿海国家计划单列市、港口名城宁波。

      宁波材料所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点(含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加工工程专业),化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点(含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物理化学、有机化学专业),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学术型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点;拥有材料工程、化学工程、机械工程等3个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点;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为拓宽生源渠道,满足学科发展需求,实现人才培养优势互补,扩大研究生教育规模,2016年我所继续面向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下简称:合作方)在学研究生开展课题研究生招生培养工作。课题研究生主要是由我所导师和合作方的有关导师联合指导研究生开展课题和论文研究工作。课题研究生在合作方取得研究生学籍,完成一年级课程学习后到我所全职参与课题和论文工作。课题研究生全职在所从事课题和论文工作期限一般不得少于12个月,具体由双方合作导师共同协商。截至2015年底,全所共招收课题研究生436人(博士38人,硕士398人),其中在学165人(含博士17人),结题离所271人。课题生来自60余所合作高校。在课题生招生培养过程中,涌现成长了一批优秀的人才,或赴国外留学,或留所工作,或考博继续深造,或到高校、科研单位任职,优秀结题离所课题研究生风采详见宁波材料所研究生部网站“招生工作-课题研究生招生”栏目。

      二、招生类型

      博士、硕士二个学位级别,涵盖学术型硕士、博士和全日制专业硕士学位三种招生类型。

      三、招生专业

      1、理学,化学一级学科(含有机化学、无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

      2、工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含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加工工程、材料学、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医学材料等专业方向)。

      3、工学,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二级学科(含机械、电子、控制、计算机等专业方向)。

      4、全日制专业硕士(含材料工程、化学工程、机械工程等领域及相关方向)。

      四、招生计划

      2016年我所计划滚动招收课题研究生110名。招生计划详见宁波材料所研究生部网站。

      五、招生途径

      主要依靠双方导师协商推荐,也可由研究生本人依据实际需求,并征得学籍所在方(合作方)导师和学校主管部门或院系同意,向我所研究生部提出申请。申请程序详见材料所研究生部网站。

      六、培养方式

      课题研究生入所后实行导师负责制,在导师指导下开展课题和学位论文研究。参照我所同类专业研究生培养方案实施,须定期向所在科研部门或课题组报告文献阅读、课题调研、科研进展、实验结果等情况。与材料所统招研究生一起参加学年考核、评奖评优,全所每年评选优秀课题生。课题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依据合作方要求组织实施。在双方认同的情况下,也可在所内完成学位论文答辩。宁波材料所建立课题生联系人制度,依托定期举办的课题生论坛,促进不同学籍学校研究生的常规性学术、文体交流,展现课题生风采。

      七、生活待遇

      课题研究生入所后,由研究生部免费安排入住研究生公寓2人间(水电费自理);每月由导师课题组支付300元用餐补贴,支付硕士生不低于500元/月,博士生不低于700元/月的助研奖酬金;每年由导师课题组资助,研究生部统一办理意外伤害保险;节假日和高温季节由导师组给予适当的补贴。此外,课题研究生在所期间,依然享受其学籍所在方的一切待遇。

      八、联系方式

      招生部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生部

      联 系 人:陈益林     邮件地址:chenyl@nimte.ac.cn

      电    话:0574-87911122      传    真:0574-87910728

      通信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中官西路1219号      邮编:315201

      网    址:http://www.nimte.ac.cn  

      http://graduate.nimte.ac.cn/index.php?m=c&a=keti

 

      我们诚挚地欢迎有志于我国新材料、新能源及先进制造领域研究的在学博士生、硕士生来所合作培养!

 

       附件:1..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宁波工研院课题研究生来所合作培养申请表

               2.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课题研究生来所合作培养协议书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生部

2016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