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宁波诺丁汉大学与宁波材料所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招生简章
日期:2021-04-03

      一、合作方基本概况

      宁波诺丁汉大学创建于2004年,是中国第一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拥有三大学院:商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理工学院。2008年12月获教育部批准开展博士研究生教育。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简称“宁波材料所”)成立于2004年4月,是由中国科学院、浙江省、宁波市三方共同出资组建的浙江省首家中科院直属科研机构。目前宁波材料所下设所属材料技术研究所、所属新能源技术研究所、所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和所属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四个非法人研究所,形成了“一院四所”的架构格局。2018年2月,宁波材料所牵头承办建设的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工程学院揭牌。2019年1月,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工程学院开工建设。

      二、基本定位

      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产学研紧密结合的高层次人才,加强校所双方的科研合作,利用校所双方现有的学术优势,资源和设施,实现人才培养优势互补,经宁波诺丁汉大学和宁波材料所友好协商,决定开展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DTP),主要招生学科领域为:新材料科学、先进制造、电机和驱动技术和复合材料。合作双方将在上述4个领域发展创新博士培养体系,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水平博士人才。

      三、经费支持

      宁波诺丁汉大学将免除联合培养博士生的3年(36个月)学费(学费为11万/年)。宁波材料所将为博士生提供在学期间助学金、膳宿津贴等津贴支持。被录取的博士生将能够同时享受到宁波诺丁汉大学和宁波材料所在学博士生的相关待遇。

      四、招生名额

      本项目的博士生将在宁波诺丁汉大学注册,学籍属宁波诺丁汉大学,颁发诺丁汉大学学位。目前,已经先后招收了2018级、2019级、2020级3批宁波诺丁汉大学、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联合培养博士生。2021年招生指标为10-15名,2021年联合培养博士生入学年月为2021年9月。

      五、招生领域

      新材料科学、复合材料:涉及磁性材料、海洋材料、表界面化学与物理、功能材料与纳米器件、高分子与复合材料、材料设计与材料计算;光伏技术、化工催化与分离、储能技术、节能减排、生物医用材料、精准医疗、组织器官修复替代、康复器械与系统等领域;招收专业可为:化学一级学科下设专业(含有机化学、无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设专业(含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加工工程、材料学、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医学材料等专业方向)。

      先进制造、电机和驱动技术:涉及制造信息技术、精密制造工艺与系统、机器人与智能制造装备、复合材料制造与装备、器件制造与系统集成等领域;招收专业可为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等相关一级学科下设专业(含机械、电子、控制、计算机等专业方向)。

      六、入学要求

      博士生的录取标准和申请流程需满足宁波诺丁汉大学的政策和要求。

      语言成绩要求:雅思成绩6.5(≥6.0 in any element);或PTE Academic 71(min 65);或新托福TOEFL(IBT) 87(minimum 20 in Speaking and 19 in all other elements)。

      来自下列国家或在下列国家攻读并取得学位(不包括联合培养学位课程)的申请者不需要提供任何英语语言能力证明:

  •       Antigua and Barbuda; Australia; The Bahamas; Barbados; Belize; Canada; Dominica; Grenada; Guyana; Jamaica(安提瓜和巴布达;澳大利亚;巴哈马;巴巴多斯;伯利兹;加拿大;多米尼克国;格林纳达;圭亚那合作共和国;牙买加;)
  •       New Zealand; St Kitts and Nevis; St Lucia; St Vincent and the Grenadines; Trinidad and Tobago;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新西兰;圣基茨和尼维斯联邦;圣卢西亚;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美国)
  •       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英国)

具体详见https://www.nottingham.edu.cn/en/graduateschool/how-to-apply/entry-requirements.aspx。语言成绩证明是否符合要求由宁波诺丁汉大学研究生院审核认定。

      七、培养模式

      1、课程学习:联合培养博士生课程学习在宁波诺丁汉大学举行,课程学习为全英文教学。

      2、导师队伍:每位博士生至少有2名校方的导师,这两名导师可以都来自宁波诺丁汉大学或者其中一名导师可以来自英国诺丁汉大学;宁波材料所选派第3位导师。相关导师须具有博士学位或者具有相应学术水平的学术人员,对博士生研究课题的相关学术领域有深入的了解。宁波材料所博士生导师均有招收指导联合培养博士生资格。宁波材料所博士生导师简介详见https://graduate.nimte.ac.cn/direction.html

      3、科研平台:宁波材料所提供研究平台、实验室资源,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学平台以及宁波材料所住宿条件等;同时,确保联合培养博士生在所学习期间,能够享受图书馆等相应资源。

      八、申请程序

      1、报名对象:应届/往届硕士毕业生,特别优秀的本科毕业生也可提出申请

      2报名方式:联系宁波材料所研究生处提交报名意向(雅思成绩暂不符合要求也可以先行提出申请),提交所有报名材料至宁波材料所研究生处。2021年第1批联合培养博士生申请截止日期暂定为2021年3月15日16:00(最终将以宁波诺丁汉大学确定的申请截止日期为准)2021年第2批申请时间将视第1批录取情况另行发布。

      3、联系人:李昂(宁波材料所研究生处),angli@nimte.ac.cn    电 话:0574-87911122

 

宁诺相关介绍链接:https://www.nottingham.edu.cn/en/GraduateSchool/Funding-opportunities/Opportunity.aspx?id=53bb6bb8-d985-4a2a-a2f6-353db3005e4b&language=en-GB

 

相关链接:

1、宁波诺丁汉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张毓隆一行来访宁波材料所,详见http://www.cnitech.ac.cn/events/express/201910/t20191023_5411692.html

2、宁波材料所与宁波诺丁汉大学签署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合作协议,详见http://www.cnitech.cas.cn/news/news/201712/t20171222_4922251.html

3、宁波材料所、宁波诺丁汉大学联培博士Deepesh喜获“U21/普华永道创新挑战赛”亚军,详见https://graduate.nimte.ac.cn/view-190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