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所组织研究生参观宁波天一阁博物馆
日期:2011-08-26
 
8月25日下午,绵绵细雨中,新能源所三十余名新老研究生参观了宁波天一阁博物馆。“书藏古今,港通天下”将参观富有宁波特色的天一阁作为新生入所教育的一部分,受到了研究生部柳爱平老师以及部门领导等的大力支持。
 
天一阁是我国现存历史最悠久的私家藏书楼,位于宁波月湖之西,建于明嘉靖四十五年(1566年),为明兵部右侍郎范钦所建。天一阁是我国首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以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天一生水”得名天一阁。
 
随着天一阁门匾印入眼帘,我们就被带入了富有浓厚的文化气息的江南园林。细雨如丝,为古老而又庄重的天一阁平增了几分幽静和柔和,更显其江南之韵味。踏着园中石板蜿蜒前行,我们逐一领略了天一阁藏书楼繁杂的书籍;感受了白鹅厅雍容华丽的雕刻艺术;领略了富有各国文化特色的麻将的麻将起源陈列馆;体会了天一阁素雅简朴的建筑风格以及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
 
在回所的路上,大家纷纷对这次参观赞不绝口。广大研究生,尤其是即将去北京学习的研一新生则表示,感谢新能源所组织参观大家都梦寐以求的天一阁,让他们感受到了新能源所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新能源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