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优秀奖获奖人员介绍
日期:2012-11-14
1、姚霞银,2004级硕博连读生,2009年毕业,在崔平导师指导下,主要从事聚酯基无机纳米复合材料界面结构的表征与形成机理研究以及高性能纳米复合材料的应用研究,曾参与国家支撑计划项目(2007BAE22B03)、“863”计划项目(2003AA333110)、宁波市自然科学基金(2006A610067)以及宁波市工业科研攻关项目(2006B100062)等。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SCI期刊上发表论文4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3的一篇,与他人合作发表SCI或EI论文9篇,与他人合作申请发明专利3项。参加2007年全国高分子学术论文报告会。参加研发的PET/二氧化硅纳米复合材料已在企业成功实现成果转化。2009年荣获中科院院长奖学金优秀奖。毕业后留所从事博士后,与合作导师一起开展了磷酸铁锂前躯体铁盐材料的制备及其相关研究。在站期间获得宁波市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宁波市博士后科研项目择优资助,在Electrochemistry Communications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SCI论文5篇,申请发明专利6项。博士后出站考核优秀。
 
2、丁  勇,2005级硕博连读生,2010年毕业,在闫阿儒导师指导下,主要从事超高矫顽力烧结钕铁硼的开发和研究工作,独立完成了浙江省重大攻关项目(2007C21097)、宁波市重大攻关项目(2008B10024)、参与完成了中科院人才计划(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以及和国际企业(bosch集团)合作攻关等项目。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CI期刊上发表论文2篇,与他人合作发表SCI或EI论文2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2的2篇;第一身份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合作申请国际专利1项。2010年1月赴美参加国际3M会议,在大会上首次报告了速凝片晶界扩散提高磁体矫顽力技术,并同与会成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得到了与会专家的认可。丁勇博士所完成的超高矫顽力烧结钕铁硼项目,在合作企业成功转化为规模生产后,使企业在产品转型升级和技术改进,经济效益等方面均有明显的提升。2010年荣获中科院院长奖学金优秀奖。毕业后作为与韵升集团合作培养的博士后,在韵升集团下属公司担任研发中心副主任,针对烧结钕铁硼材料研究领域关注的热点,主持完成了高科磁业重大科研项目和装备改造6项,完成了国内首台全自动成型压机的设计和搭建工作,完成组建了200公斤级高性能烧结钕铁硼实验线一条,作为团队负责人之一参与完成了国家“863”项目低钕、低重稀土高性能磁体研究工作。
 
3、李廷帅,2006级硕博连读生,2011年毕业,在王蔚国导师指导下,对SOFC的寿命评价及衰减机理有过初步的研究;并就煤气中主要杂质对电池的毒化方面进行了初步系统的研究,取得了较好的进展,在中科院能源基地项目中期考评中,得到了专家的好评。同时,参与了包括两项国家863,钱江人才,宁波市自然基金等多个项目的研发工作。以第一作者在J.Electrochem.Soc., J.Power Sources, Electrochem.Solid-State Letter.等SCI收录的国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篇,与他人合作发表SCI论文3篇。2010年7月,赴瑞士参加第十届欧洲燃料电池论坛(国际燃料电池两大会议之一),报告内容引起国际同行的关注。2011年荣获中科院院长奖学金优秀奖。博士毕业后,赴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致力于高温电解二氧化碳的研究,就二氧化碳还原的电化学原理进行深入研究。
 
4、李白海,2007级博士生,2011年毕业,在陈亮导师指导下,主要从事金属/氧化物异相催化剂界面结构及其催化性能的第一性原理研究。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No. 10844001,No. 21003144),宁波市自然科学基金(2009A610124),中科院“功能氧化物材料和应用”创新团队等。2009年5月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专项研究生全额奖学金”赴美国密歇根大学潘晓晴教授研究组做联合培养博士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已在国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4篇,总影响因子为15.37;与他人合作发表SCI论文5篇;参加2008年中国物理年会,并做口头报告。2011年荣获中科院院长奖学金优秀奖。毕业后留所从事博士后工作,主要开展钙钛矿基汽车尾气催化剂热力学和动力学性质的多尺度理论研究。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宁波市自然科学基金各一项。已与他人合作发表论文2篇。
 
5、张效敏,2009级博士生,2012年毕业,在朱锦导师指导下,从事纤维素的溶解 与利用研究。他提出疏水性高分子在纤维素基体形成弹性体结构来增韧纤维素膜的研究思路,获得了一系列的研究进展,以第一作者身份申请中国专利1项,发表SCI收录论文4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篇,会议论文1篇,其中影响因子在3.0左右的论文有3篇;另外,从纤维素预处理原理出发,提出了简化纤维素预处理工艺的研究思路,获得了很好的效果,使纤维素的溶解效率大大提高,为纤维素利用开辟了一条极为便利的途径,具有重要的研究和应用前景;独立开展了硫化物亚微米管的合成与性能方面的研究,也取得较大进展,分别发表 EI收录和中文核心期刊各一篇。2012年荣获中科院院长奖学金优秀奖。毕业后定向分回安徽职业技术学院任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