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2013年硕士生/博士生联合招生简章
日期:2012-09-18
 
为共同携手培养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开发的高层次人才,促进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的科技创新,不断满足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宁波大学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协商,决定2013年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机械工程”、“物理学”等4个一级学科领域的相关专业,联合招收培养研究生。具体内容如下:
一、联合招生专业及人数
2013年拟在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物理化学、凝聚态物理和机械工程4个专业联合招收学术型及专业学位硕士生25-30名;在材料物理与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和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等3个专业联合招收博士生5名。其中联合招收硕士生以宁波大学招生为主,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参加;联合招收博士生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招生为主,宁波大学参加。
(一)硕士招生专业目录
专 业 名 称
(代码)
研 究 方 向
招生
人数
初 试 科 目
备 注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080201)
01敏捷制造系统
02生产计划与控制
03数字化制造技术
04复合材料制造及装备
05智能数控驱动
06智能传感处理及精密加工技术
25-30
①思想政治理论
②英语一
③数学一
④机械原理
 
物理化学
(070304)
01高分子物理化学
02催化化学
03功能材料物理化学
04新型能源材料与化学
05 海洋工程防护技术
06 有机化学
①思想政治理论
②英语一
③无机化学
④物理化学
凝聚态物理
(070205)
01软凝聚态物理
02介观体系输运性质
03纳米材料
04 功能材料与纳米器件
05磁性材料与应用技术
06表界面化学与物理
07 燃料电池技术
08 新能源材料及相关技术
09 装备关键部件表面强化
10金属表面材料防护
①思想政治理论
②英语一
③普通物理(热学、光学
④量子力学或固体物理或激光原理与应用或电子线路基础
机械工程
(085201)
01制造系统与制造模式
02机电测控技术
03机械设计理论与方法
04机械强度设计理论与结构优化
05零件轧制成形技术与装备
06复合材料制造及装备
07智能数控驱动
08智能传感处理及精密加工技术
 
①思想政治理论
英语一
数学二
机械原理
 
(注:实际招生人数以教育部最终下达的招生计划数为准)
 
(二)博士招生专业目录
学科、专业名称(代码)
及研究方向
招生
人数
考 试 科 目
备 注
070305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01 高分子合成与改性
02 功能与高性能高分子
03 高分子材料加工
04 特种纤维与复合材料
5
①英语 
②高分子化学 
③高分子物理
 
080201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01 复合材料制造及装备
02 智能数控驱动
03 智能传感处理及精密加工技术
英语 
②机械设计或理论力学或数值分析 
③电路或自动控制理论或先进制造技术
080501 材料物理与化学
01功能材料与纳米器件
02 磁性材料与应用技术
03 表界面化学与物理
04 燃料电池技术
05 新能源材料及相关技术
①英语 
②固体物理或固体物理实验方法 
③材料学或物理化学
(注:实际招生人数以教育部最终下达的招生计划数为准)
二、培养方式
1、联合培养硕士生的学籍、论文答辩、学位授予和就业派遣等工作由宁波大学主要负责,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配合管理。即第一学年主要在宁波大学完成学位课程学习,二、三年级主要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开展科研和学位论文工作,而后由宁波大学和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联合组织论文答辩,由宁波大学负责学位授予和就业派遣等事宜。
2、联合培养博士生的学籍、论文答辩、学位授予和就业派遣等工作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主要负责,宁波大学配合管理。有关博士生的课程学习、论文工作主要随导师在宁波大学或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进行,而后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和宁波大学联合负责论文答辩,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负责学位授予和就业派遣等事宜。
3、研究生在学期间享受所在方的相关研究生待遇,同时享受学籍所在方提供的相关待遇。即硕士生第一学年享受宁波大学相应的学习、生活待遇,进入二三年级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进行论文工作时,享受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相应的学习、生活待遇,同时享受宁波大学相关待遇;博士生第一学年享受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相应的学习、生活待遇,进入二三年级在宁波大学进行论文工作时,享受宁波大学相应的学习、生活待遇,同时享受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相关待遇。博士生入学后相关生活待遇以宁波大学为主,同时享受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每月1000元普通奖学金、医疗保险、课程学习等待遇。
三、报考方式
相关专业的报考条件、报名和考试办法及其他要求等同宁波大学2013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和中科院宁波材料所2013年招收攻读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即硕士生的报名主要报宁波大学,博士生的报名主要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考生须在备注栏中注明“报考宁波大学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联合培养”。硕士考生也可由双方招生部门在各自一志愿上线考生中调剂录取。
四、导师介绍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导师介绍(地址链接)http://graduate.nimte.ac.cn/supervisor/direction/
宁波大学导师介绍   (地址链接)http://graduate.nbu.edu.cn/index1.asp?classid=29
五、联系方式
宁波大学研究生院(筹)    电话:0574-87600226,87609136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生部 电话:0574-87911122         0574-86685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