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夏季毕业研究生论文答辩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3-11

关于做好2022年夏季毕业研究生论文答辩工作的通知

所属各部门:

现将2022年夏季毕业研究生论文答辩前期准备工作和答辩工作的大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工作进程

工作阶段

工作内容

完成时间

相关负责人员

  论文工作

3月31日前提交论文送审稿,论文格式检测结果,送导师审核

     3月31日前

研究生

4月5日前导师完成审核,将论文送审稿提交至国科大教育业务管理平台培养系统

     4月5日前

导师      研究生

   毕业资格    审核

填写《文章及专利情况表》,3月31日前交部门研究生辅导员审核,辅导员审核并确认学生科研成果是否达到宁波材料所研究生毕业成果要求,请辅导员在符合毕业成果要求的学生情况表(纸质版)首页签注:“符合毕业成果要求并签名”.

     3月31日前

辅导员

班级班长(负责人)--名单见附件提交以下电子版材料,纸质材料提交时间另行通知。名单内不能按时提交以下材料的毕业生按延期处理(名单及申请表另见附件)。1.经导师审查过的学位论文盲审版(WORD和PDF电子版),需与教育平台sep系统上传的论文版本一致;2.辅导员审核签名扫描版的文章及专利情况表(PDF电子版);3.科研成果佐证材料(PDF电子版);4.学位论文完整版(word和PDF电子版)5.导师签名的《论文送审专家推荐名单》扫描版(PDF电子版);5.所内专家推荐信息表(excel电子版)6.延期请提交延期申请表。

      4月6日

研究生

  论文查重

研究生处进行毕业资格审查和论文重复率检测,需查重通过后,方能进入学位论文预答辩阶段

     4月15日前

研究生处

      论文         预答辩

组建预答辩委员会(硕士不包含导师在内至少3人、博士至少5人,同等学历硕士至少5人,同等学历博士至少7人),准备答辩材料

   4月15日——         4月28日

导师      研究生

  论文评阅

论文正式送审(4月15日-5月10日论文送审)

     5月10日前

研究生处

收集汇总评阅意见

     5月10日前

研究生处

  论文答辩

组建答辩委员会(硕士不包含导师在内至少3人、博士至少5人,同等学历硕士至少5人,同等学历博士至少7人),准备答辩材料(包括实验记录本)

     5月11日前

辅导员    研究生处

组织论文答辩,整理所有答辩材料

     5月12日-27日

研究生

  学位初审

审核答辩结果,对研究生学位进行初审

    6月3日

所学位评定委员会

答辩通过后相关表格的填写及相关材料的提交

《学位信息系统》数据确认

    6月1日前

研究生

《学位论文远程提交系统》最终版学位论文上传和确认

    6月1日前

研究生

纸质版毕业材料提交: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申请书、研究生毕业登记表、学位论文版权使用授权书、学位论文声明、答辩情况和学位授予决议书等

    6月10日前

研究生

电子版毕业材料提交:学位论文、学位申请书、论文答辩情况和学位授予决议书、毕业研究生登记表等

    6月10日前

研究生

毕业研究生须提交工作学习、生活照片若干张

    6月10日前

研究生

  离所手续

学位档案整理

    7月15日前

研究生处

办理离所和派遣手续

    7月15日前

研究生处

 

二、注意事项:

1、中国科学院大学已经试行《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结果处理办法》,如学位论文抽检不合格,撤销学生学位,暂停导师连续3年研究生(含博士和硕士)招生资格,所招生名额核减3%。请各位导师务必仔细审核学位论文,严把质量关。

2、请所有研究生务必3月31日前在培养业务平台上提交毕业论文(完整版、盲审版)送审稿,完成论文格式检测,并请导师在4月5日前审核通过,未通过者视为不申请本次毕业,放弃本次夏季毕业论文答辩。研究生处以网上送审稿为准进行毕业论文查重工作。其中全文重复率不能超过10%,各章重复率不能超过20%,经研究生处统一查重2次仍如不合格的同学,则本次不予以送审。(其中4月1日-4月5日是用于导师审核研究生提交的论文时间)

3、送审要求:2017年起全所论文实行盲审,博士论文须送审5名正高职称专家,硕士论文须送审3名副高及以上职称专家,在学位论文评阅过程中,如有一位评阅人持否定意见,将增聘两位评阅人进行评阅,累计有两位评阅人持否定意见者,本次学位申请无效

4、预答辩要求:博士生预答辩委员会需由5名及以上正高职称专家组成(由各实验室统一组织),预答辩委员会主席应由具备博士生导师资格的专家担任;硕士生预答辩委员会需由3名及以上副高以上职称专家组成(专家组成员至少来自相关学科2个及以上不同课题组),若预答辩人导师作为学位论文预答辩委员会成员,预答辩委员会应至少由四人组成。博士生和硕士生预答辩安排需分开进行,其中博士生汇报及提问时间不得少于90分钟,硕士不少于40分钟。预答辩不通过者需按照预答辩评定委员会意见对学位论文进行修改,6个月内不得申请答辩。预答辩委员会成员可以不聘请所外专家。

 

5、答辩要求:博士生答辩委员会需由5名以上正高职称专家组成,答辩委员会主席应由博士生指导教师担任,硕士生答辩委员会需由3名以上副高以上职称专家组成,若答辩人导师作为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成员,答辩委员会应至少由四人组成。博士生和硕士生答辩安排需分开进行,其中博士生汇报及提问时间不得少于90分钟,硕士不少于40分钟。

6、为了便于落实各部门论文答辩工作,请各部门辅导员为各部门答辩工作联系人。

7、夏季毕业生论文答辩费用(含论文评阅、论文答辩、答辩专家往返路费和住宿费)由各部门课题经费支付。论文评阅和答辩等相关费用参见《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专家劳务费实施细则》。

8、有关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要求、毕业材料清单等请见附件。如有疑问,请联系研究生处(内线:8112)。

9、在正式答辩之前,务请各部门答辩联系人组织研究生进行预答辩,检查毕业研究生论文答辩准备情况;请各位导师和研究生按要求认真准备,确保研究生论文答辩工作如期进行。

10、请2022届6月(预)毕业生加入微信群2022届6月(预)毕业生,微信二维码见附件,并修改本群的昵称为本人姓名+导师+所属部门。

11、论文答辩和学位申请各项工作时间节点的制定综合考虑了国科大学位系统封库时间、学位论文格式审查和论文重复率检测、盲审周期、毕业生数量和工作量等因素,所以请毕业生务必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执行,感谢大家的配合。

12、确认学信网毕业照与学籍系统中毕业照一致。

三、其他事项

1、请同学们尽快在培养系统中检查课程学习和必修环节是否达到国科大学分要求,学分未达要求者,不得参加论文答辩。《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课程学习及学分要求暂行规定》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见附件二)。

2、 近年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及国科大加强对学位论文质量的监管(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印发《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结果处理办法(试行)》的通知见附件二),所以请同学和导师们高度重视学位论文质量。为切实做好论文查重、盲审工作,请确保提交至研究生处的学位论文在格式上已达到国科大学位论文撰写要求(详见附件一)。

4、成果证明材料:已公开发表的论文应提供首页;已正式接收的论文应提供导师签字扫描版的接收函,并附全文;专利提供受理或授权的证明材料复印件(需有名次说明,导师签字扫描版)。

5、学位论文盲审版:在论文完整版本的基础上,删除致谢、个人简介及在学期间发表的学术论文及研究成果。全文隐去作者和导师姓名等所有可能反映出导师与作者信息,可保留期刊名称、专利类别、年度等信息,WORD格式,文件命名格式:博士/硕士论文-姓名-学号-盲审。

6、关于论文格式检测:为进一步规范学位论文撰写工作,提高学位论文质量,国科大学位申请系统开通了学位论文格式检测功能,各位同学请按照系统操作说明(见附件)上传论文进行检测,并提交导师审核,论文格式经导师审核通过后方可进行答辩申请。

注:格式检测系统暂不支持留学生学位论文检测,留学生学位论文格式仍采用线下审核的方式。

7、关于论文送审为规范学位论文评审工作,2020年10月起,国科大学位系统评阅模块在原有基础上开发了新学位论文评阅系统,新系统实现了评阅专家智能推荐,并提供系统抽盲、双盲送审的功能,在原有邀请由毕业生导师推荐的评阅专家库中的专家进行论文评阅的基础上,本次学位申请起学位论文送审环节,将设定系统分别随机抽取30%的博士研究生、30%的硕士研究生的论文进行所外双盲送审。

Dear students,

Hello, there are some information about the graduation

  1. The deadline for the submission of your thesis is 31th March. you need to submit it to your supervisor and upload it in the system. As for uploading your thesis, you can ask for your Chinese contact person help you due to the system language is Chinese. The APPARTMENT 1 is thesis template available in Chinese.
  2. Your supervisor will check your thesis before 5th April. So after you upload your thesis in the system, please remind your supervisor to check in the system.
  3. You need to fill in the form named List of research achievements (《文章及专利情况表》 APPARTMENT 2)and then submit it to your Counselor(辅导员) to check whether you are meet the requirements for graduation.
  4. Please submit your thesis (in Word version) and 《论文送审专家推荐名单》(APPARTMENT 3) signed by your supervisor to me before5th April.
  5. If you can not apply degree this time, please submit a statement signed by yourself and your supervisor to show the reason.
  6. Please fill in all information in the UCAS system, you can ask for your Chinese contact person help you.
  7. If you pass the thesis evaluation, you need to finish the thesis defense from 12th May to 27th May.
  8. After the thesis defense, you need to submit some forms which list in the apartment.( APPARTMENT 4).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 please contact me or your Chinese contactor in your group , thank you!

各部门辅导员

中国科学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钟志诚:zhong@nimte.ac.cn

中国科学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

王振玉:wangzy@nimte.ac.cn

高分子与复合材料实验室:

肖鹏:xiaopeng@nimte.ac.cn

先进纳米材料与器件实验室:

程昱川:ycchueng@nimte.ac.cn

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

葛芳芳:gefangfang@nimte.ac.cn

慈溪医工所:

陈静:jing.chen@nimte.ac.cn

先进制造所:

张咪娜:zhangmina@nimte.ac.cn

新能源所:

杨道宾:yangdaobin@nimte.ac.cn

新能源所(动力锂电池功能实验室):

邱报:qiubao@nimte.ac.cn

稀土中心:

曹学静:caoxuejing@nimte.ac.cn

各班负责人(具体负责人请查看班级群通知

往届博士班:白世顺:baishishun@nimte.ac.cn

2019级统招博士班:宋伟: songwei@nimte.ac.cn

2017级直博、转博班:倪锋:nifeng@nimte.ac.cn

2019级硕士1班:王艺范:wangyifan1@nimte.ac.cn

2019级硕士2班:张书涛:zhangshutao1@nimte.ac.cn

2019级硕士3班:王国庆:wangguoqing@nimte.ac.cn

 

 

 

 

 

材料技术所、新能源所学位申请联系人:温尔斯格

慈溪医工所、先进制造所学位申请联系人:忻唯

联系电话:0574-87606082,0574-87911122

E-mail:wenersige@nimte.ac.cn,xinwei@nimte.ac.cn

附:

附件一 学位论文撰写规范

附件二 2022毕业材料汇总清单

附件三 2022年夏季(预)毕业生名单

附件四 2022届6月(预)毕业生微信群二维码(见邮件通知)

研究生处

202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