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韵升集团董事长竺韵德做客宁波材料所人文社科论坛
日期:2012-05-25
 
5月25日下午,应所长崔平邀请,宁波韵升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竺韵德做客宁波材料所“人文社科论坛”第29讲。所长崔平主持论坛。
 
竺韵德以《论“成功学”》为题,为全所研究生、博士后和导师作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论坛报告。他从乔布斯传奇一生带给他的六条感悟谈起,点评了当前“成功学”的泛滥现状,呼吁抵制各类所谓“成功学”,反对各类所谓“成功观”,倡导全新的成功学。在此基础上,他从成功的基础、成功的砝码与成功的标准等三个方面,基于“智商、情商、胆商、逆境商、灵商、魂商”等“六商”概念,系统地对“成功”做一辨析,进而提出和倡导一种新的“成功学”理论。他认为,智商、情商、胆商、逆境商是“成功”的基础,缺一不可,相互关联。灵商即为灵气、灵感,是成功天平上的砝码。魂商决定成功的方向,代表成功的标准。
 
整场报告中,他结合自己的创业创新之经历,同与会人员一起探讨对成功的正确理解与诠释,认为对于“意义”的追寻就是对“成功”的追寻,在有限的人生阶段把事情做得精彩绝伦,这就是最大的价值。他寄语与会人员,做精彩的事情,度有价值的人生,获取一种基于“魂商”的成功。
 
竺韵德先生深入浅出的语言,引经据典的表达,使整个会场气氛热烈高涨。报告结束后,就与会成员有感而发提出的“科技工作者如何围绕市场需求出成果”、“科技工作者在企业实现自身价值”、“青年人职业生涯规划”等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和交流讨论。
 
崔平在报告会结束时指出,竺韵德先生善思笃行,钟爱创新,锲而不舍,执著追求。作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难能可贵地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理念,其致力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的执著精神,以及韵升集团创新创业征程非常值得研究生、博士后,以及全所科技工作者学习和思考,分享其对科技创新工作的理解,融入到科研实践之中。
 
竺韵德作专题报告
与会人员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