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东升 研究员
日期:2021-07-03

      茅东升,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4年获东北大学学士学位,1997年获浙江大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中科院上海冶金研究所(现上海微系统所)博士学位。现为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旗舰人才”研究员。

      在国际多家知名高科技企业从事新材料的研发、应用和产业化工作近20年,包括曾担任美国高科技上市企业Applied Nanotech Holdings, Inc工程副总裁5年。近年来,在复合材料、纳米复合材料、纳米材料等先进材料领域取得多个原创性研究成果,获得已授权的美、日等国专利40余件,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曾获得 “R&D 100 Award“和Frost & Sullivan “North America New Product Innovation Award”。

      主持了近20项重大基础应用研究和开发项目,累计经费一亿多元。多项科研成果已实现终端产品的产业化,如在国际上率先采用树脂基复合材料碳纳米管增强技术,实现知名品牌高尔夫球杆和羽毛球拍的大幅度减重及性能增强,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研究方向:

      (1)纳米材料的纯化、表面修饰和在树脂中的分散;

     (2)纳米增强树脂材料的表界面、性能增强机制的研究;

     (3)纳米增强树脂基纤维复合材料的设计和构建、表界面与性能研究;

     (4)树脂基纤维复合材料的结构仿真模拟与优化设计;

     (5)复合材料零部件的设计、工艺开发与应用。

      招生学科:

      材料物理与化学、复合材料、材料科学与工程、高分子、力学等相关领域。

      E-mail: maodongsheng@nimte.ac.cn

      TEL: 0574-86685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