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与高校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接收调剂通知
日期:2020-04-15

2020年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与高校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接收调剂通知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简称“宁波材料所”)是由中国科学院、浙江省、宁波市三方共同出资组建的浙江省首家中科院直属科研机构。经过十五年的发展,宁波材料所已构筑了宁波、乃至浙江的人才技术新高地,成为长江三角区域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科技服务、人才培育、企业孵化于一体的新型的创新研究机构。

        目前研究所已构建了完备的科研平台,全方位服务于科研与研究生教育,建立起一支高水平的科研队伍,海外人才云集,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7人,国家高层次引进人才计划32人,国家高层次培养人才计划11人。全职导师224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15人,硕士生导师109人,在学研究生1208名。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以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机械、生物医学工程为主要学科方向,同时积极发展海洋材料与装备、生物材料、复合材料制备工艺等交叉科学技术。目前全所已布局了磁性材料与机电装备、高分子与复合材料、海洋材料与防护技术、功能材料与纳米器件、特种纤维、稀土功能磁性材料、先进能源材料、动力锂电池、新能源技术、先进制造技术、生物医学工程等学科方向。 

       为推进高校与科研机构的协同创新,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更好地服务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2020年宁波材料所与上海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江西理工大学、太原科技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等拟联合招收硕士研究生。

一、合培生招生专业

合培高校

招生专业

招生名额

上海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术型)

化学(学术型)

机械工程(学术型)

26人

浙江工业大学

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

机械(专业学位)

100人

江西理工大学

材料物理与化学(学术型)

材料加工工程(学术型)

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

机械(专业学位)

30人

太原科技大学

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

机械(专业学位)

20人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材料物理与化学(学术型)

材料加工工程(学术型)

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

10-20人

注:最终名额以高校下达计划为准,调剂遵循国家相关文件要求;原则上,合培分数线不低于合培高校相应专业分数线。

与宁波大学联培名额共200人,涉及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机械(专业学位)、电子信息(专业学位),请直接关注宁大校部的调剂通知。

二、联合培养教育特色

        1、两段式培养模式。合培生第一学年主要在合培高校完成学位课程学习,二、三年级主要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开展科研和学位论文工作,论文答辩阶段由合培高校和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联合组织,学位授予和就业派遣等事宜由合培高校负责(即硕士毕业证、学位证为合培高校颁发),宁波材料所发放联合培养证书。

        2、多元化培养平台。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拥有良好的研究生培养体系,为有志于从事学术、工程、创业、出国等同学提供良好的平台。全所投资了近5亿元搭建公共测试中心及各类专业平台,拥有20个省部级以上的重点实验室和科研平台,承担国家重大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一批高水平研究课题;我所重视产业化应用性研究,与区域企业构建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与企业共建了100多个研究中心,并定期派遣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到企业挂职,实时了解市场一线对技术的需求;我所导师队伍90%以上拥有海外学习和工作的经历,部分导师来自于国外跨国集团,具有良好的国际化和产业化视野;此外,我所拥有良好的学工氛围和完善的学生组织体制,为研究生锻炼组织协调能力创造良好的环境。

        3、双导师合作指导。高校及研究所各指派一名导师负责指导合培生学习和论文工作,科研阶段主要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负责指导。

 宁波材料所2020年招生导师介绍:http://graduate.nimte.ac.cn/direction.html,考生可提前了解研究方向及导师相关信息。

        4、优厚的学习待遇。合培生在合培高校进行学位课程学习期间,享受合培高校相应的学习、生活待遇,同时享受研究所课题组导师资助的生活补贴,进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进行论文工作后,享受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相应的学习、生活待遇(与计划内学生享受同等待遇, 3000-3500元/月,入住所内研究生公寓)。

三、合培生申请流程

        1、报名:材料、化学、物理、机械、自动化、计算机、生物等相关专业有意向申请联合培养的考生可登录学生信息管理系统(建议使用chrome浏览器或ie10以上版本的浏览器):http://appj.nimte.ac.cn/gims/login.jsp,先行注册(类型选择“调剂生”)再登录系统依次进行个人信息(基本信息)和调剂信息的录入;

注:考生必须确保所填报信息属实,复试阶段将对各项材料进行核实,如有虚假,将取消复试调剂资格。

        2、审核:调剂申请审核通过后,将以邮件、短信等方式通知调剂考生能否进入合培生复试名单,请考生届时关注相关通知;

        3、复试:联合培养生复试时间暂定5月中下旬,复试形式暂定为网络面试复试时间及相关事项另行通知

        4、调剂:通过复试被录取为合培生的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完成所有调剂操作(调剂单位为相应合培高校)。

四、合培高校简介

      上海大学是上海市属、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综合性大学,是国家教育部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建高校、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建高校。入选国家教育部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是教育部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首批高校之一。   

        浙江工业大学是国家教育部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建的综合性浙江省属重点大学,入选“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011计划”首批牵头高校,入选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卓越教师培养计划。

        江西理工大学是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和钢铁工业重要的人才培养和科研基地,被誉为“有色冶金人才摇篮”;是江西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入选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11)、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

        太原科技大学是山西省本科高等学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所重型机械本科院校、中国重大技术装备领域重要的人才培养和科技研发基地、入选教育部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数据中国“百校工程”和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是一所以应用型、技术型科学研究为导向,以工科为主、经管文理多学科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的应用技术大学,CDIO工程教育联盟成员单位。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全国100所应用型示范本科高校建设单位。

五、联系方式

        联系部门:研究生处

        联系人:李老师

        咨询电话:0574-87911122

        电子邮件:zhaosheng@nimte.ac.cn

        考生也可关注我所研究生新媒体中心微信公众号,后续复试录取相关通知将会同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