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8小时以外 > 文化生活
第四期Cnitech-TED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日期:2016-01-12

  2016年110号下午,宁波工研院第四期“Cnitech-TED”活动顺利举行。本次TED演讲特别邀请了知名电商企业高级产品经理吕伟亮先生作为嘉宾,他以《职业选择&求职技巧》为主题,与现场100多名高年级研究生分享了职业规划及求职经验。研究生部主任戴高乐,新能源所副研究员戴明志,研究生部杨方出席了本次活动。研究生学术委员会主席李雅楠主持了本次演讲。 

  吕伟亮先生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电子系,先后就职于New Egg、百度、阿里巴巴等知名企业,曾担任阿里巴巴、百度公司高级产品经理,并多次负责公司在北京、上海的校招工作,具有丰富职场经历和招聘经验。本次演讲从职业定位与职业准备两方面展开。吕伟亮认为职业或行业的薪资、火热度及发展状况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能会产生很多不可预想的变化,因此个人对于职业的规划和定位非常重要,一定要全面审视自己,准确评价自我的特点和强项以便确定未来职业发展的方向。关于职业准备,吕伟亮则从实习准备、实习过程与求职准备三方面进行了阐述。他以多年互联网行业的招聘经验为例,向大家传授了简历制作中的技巧——重视个人背景和实习经历的展示。此外,他建议研究生注重专业能力的提升,在科研或实习阶段要进行深入的探索和了解,对所从事的领域或项目有比较系统和全面的认识。同时,他强调了软实力的重要性,英语口语、综合素养、职场情商,建议大家重视英语学习,平时生活中放宽眼界吸收多种讯息,更要学会做事、做人。在求职面试阶段,吕伟亮着重强调展示真实自我是基础,此外也可适当地包装自己。对于面试,他也给出了有益的建议,如通过模拟面试来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 

    整场演讲大量求职面试实例贯穿始终,内容实用,语言风趣。现场的同学们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和浓厚的兴趣。在提问环节,大家纷纷就各自对于就业的困惑与嘉宾做了热烈地互动:如产品经理的职责,转行的可行性,如何判断所选择行业的发展前景,如何在面试中准确地展示自己,如何为就业做好准备等等,吕伟亮一一给出了详尽且精彩的解答。本次演讲在现场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大家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吕伟亮做演讲

 

提问

 

讲座现场

 

(文稿/研究生部 王杰)

(摄影/新能源所 冯博